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让合阳和西农越走越近

来源:   作者:叶佳丽   发布日期:2018-05-11     浏览次数:

     

  在地处八百里广袤秦川的合阳,有这样一群农民,他们祖祖辈辈在沟壑纵生的渭北旱塬辛勤耕种,却承担着最大的风险,收获着最低的回报。

  在地处远古神农教民稼穑的杨凌,有这样一所高校,秉承着“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理念,凝聚着中国顶尖的农业科技,孕育着新时代的农业希望。

  2018年,高校定点扶贫的决定犹如一支美妙的催化剂,让合阳和西农不断结合出令人喜悦的花蕾。

  在学校成立“三团”后,园艺学院在金峪镇挂职科技副镇长的积极调研和联络下,党委书记黄德宝多次率相关专家赴金峪镇解民需,暖民心,助脱贫,早致富。

集体合影

黄书记带领专家到金峪镇进行工作对接

  3月20日,黄德宝书记带领葡萄育种专家张剑侠教授和科研推广秘书孙光丽同志到金峪镇对接工作,并调研当地产业发展现状。镇长李颖峰、科技副镇长叶佳丽和沟北村村主任李存才陪同参观了金峪镇皇甫庄美丽乡村移民搬迁工程、华鑫源苹果示范园、方寨樱桃产业园和沟北村时令水果基地。黄书记与李镇长就金峪镇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进行了沟通,明确表态会对镇上各产业的提质增效给出合理化建议,并会调动各方资源对全镇的整体规划做出优化提升,打响品牌。

黄书记带领专家到金峪镇指导产业发展

  4月3日,黄书记带领园艺学院葡萄育种栽培专家徐炎教授和设施农业专家李建明教授到金峪镇进行技术指导。徐炎教授提出温棚的葡萄种植可以在大田葡萄传统架势基础上进行改造,利用小V架势,方便修剪摘果、节省人力。李建明教授对温棚的结构进行了分析,建议搭建“耳房”作为缓冲间。李建明教授讲述了自家人夸赞绿色无公害猕猴桃口感好,但是市场供不应求,因此在果树产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大棚水果、绿色无公害水果是出路,他用现身说法道出了“供给侧”改革的内涵和实质。

蔡宇良等教授到方寨樱桃产业园指导

  4月9日,陕西省现代樱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蔡宇良教授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祁志军教授等到金峪镇方寨樱桃园区就果树栽培、冻害防治等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导,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应对之策,希望提供的补救措施能帮农民将倒春寒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5月8日,黄书记组织专家工作组共同商讨合阳金峪镇扶贫工作,为了让农民充分利用资源、早日增收致富,根据全镇原有产业布局,结合市场行情和技术现状,制订了一套细致可行的金峪镇产业科技帮扶方案。根据沟北村12个大棚的设施结构和村民需求,教授们为迷茫的农民朋友们做出了合理的建议规划。他们最近将为两个大棚提供进口辣椒种子,利用其上架的生长模式充分利用空间,以其高产优质的特点促进农民增收;在蔬菜收获后提供“今年种、明年就能挂果”的葡萄和樱桃成苗,并在全程提供技术指导的方式对两户贫困户实现定点帮扶,助力贫困户早日脱贫并积累资金持续发展产业,同时起到技术示范和带头引领的作用,激励广大农民采用新技术新品种改变传统农业模式。这一举措受到沟北村干部和村民的一致好评,村长对科技副镇长叶佳丽说“你一定要代我转达对黄书记、对园艺学院的感谢,这可是帮了我们村大忙”,贫困户乐呵呵的说“我一定好好干,你们说咋弄我就咋弄,咱也沾沾先进科学技术的光”。

  相信在以后的日子,西农与合阳,园艺学院与金峪,都会像走亲戚一样越走越亲近,用最新的农业技术解除脱贫路上的羁绊。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