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家校联盟”,将家校协作真正落到实处

来源:   作者:王淑娟   发布日期:2018-05-29     浏览次数:

     

  为切实将家校合作“落细、落小、落实”,实现高校与家庭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经系统设计,学院于2016年启动了“家校联盟”思政精品项目。两年来,学院结合新媒体技术开展了一系列扎实的工作,家校协作成效显著。

  系统设计,精心开展家校活动

  连续两年在迎新季开展“家校协作,共塑园艺菁英”家校活动,在暑假即向家长邮寄“园艺礼包”,内含致新生家长的一封信、家校联盟必读手册及家校活动邀请函。具体设计围绕家庭与高校思政工作的关键联结点展开,为期两天的活动涵盖适应性教育、生涯规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籍管理政策等。邀请校心理健康中心教师、资深学工人员、教学办人员及辅导员进行专业讲授,采取讲座、沙龙与参观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带领家长了解院校专业,感知学科文化、科研实力与学子朝气,了解相关管理政策等。连续两年的家校活动共计得到了300余人次家长的积极参与,并获得家长的高度认可,有效增进了家长对院校、学科的认知与好感,同时向新生家长提供了必要精神安抚、方法指导与情感支持,帮助家长更好、更快地完成“高中家长”到“大学家长”的身份过渡,助力学生成长。

  强化联系,发布资讯精细指导

  建立家长交流微信、QQ群,2015、2016、2017级家长整体入群率达80%,2017级达100%。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教学办、专业课教师等组建家校沟通团队,围绕思政工作发布院校资讯、学生工作近况、班团动态、教学通知、访学交流等各类资讯并提供日常事务咨询。两年来共发布通知类消息共计150余条,网上直播校园活动近60次,家长主动分享教育心得近30条。同时,学院通过家校联盟与特殊学生的家长建立了及时有效的联结,2015年以来,共计与家长携手有效干预学生案例近30起,获得了95%家长的理解与支持,极大地减少了信息不对称与精力浪费。学工队伍据此整理工作案例近20例。在学业预警、转专业、专业分流等关键时间节点与相关家长深度沟通,让家长交流群切实发挥了分享资讯、精细指导的功能。

  微信平台,传递理念分享经验

  2017年7月开始运营“园艺家校联盟”微信公共号,致力于传递科学的教育理念,提升家庭教育质量,让父母和孩子都成为更好的自己。公共号开辟了“识读大学、家长说、孩子说、案例分享”等8个特色栏目,坚持教育性、典型性、原创性与精品性,多元主体撰写分享多元内容。其中,“孩子说”与“家长说”分别从孩子与家长的视角讲述亲子故事,诠释家庭教育,同时对作为当事人的孩子进行感恩教育;“导说”、“案例分享”等栏目由高校教师讲述典型学生工作案例,分享亲子沟通、行为转变的正向启示与心得;“识读大学”则向家长剖析高校育人目的、讲述相关管理政策等。目前,公共号原创教育性推文已达10万字,在家长中颇受好评,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

  “家校联盟”有效搭建了协同育人新平台,对家庭与高校教育资源进行了很好的整合,对学校学生工作的开展以及育人质量的提升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学校思政精品项目考评中以第二名的优秀成绩获评“优秀”。今后,学院将继续做好“家校联盟”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挖掘家校协作潜力、拓宽家校协作广度与深度,并提炼家校协作经验,助力思政教育质量提升。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