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指导葡萄夏季管理 助推产业提质增效

来源:   作者:叶佳丽   发布日期:2018-06-07     浏览次数:

     

  近日,沟北村红提葡萄开始进入疏果关键时期,必要的疏花疏果可使植株负载趋于合理,增大果粒,达到丰产稳产和提高果实品质的目的。为了让果农充分掌握红提夏季管理的技术要领,学会正确疏果和处理副梢,助力沟北村红提葡萄产业提质增效,6月7日,在金峪镇副镇长叶佳丽和沟北村村主任李存才的邀请陪同下,西农大园艺学院徐炎教授到沟北村进行现场指导。

  徐教授告诉农民,葡萄结果超载不但消耗养分,导致果粒大小不一,果型不整齐,着色困难,品质下降,而且易造成树势早衰。果农应在葡萄坐果后够能明显区分果粒大小时立即进行疏果,宜早不宜迟。徐教授为果农亲自示范了疏果、副梢处理的正确方式,教农民识别需要剪掉的病虫果、裂果、日灼果、畸形果、过大果和锈斑果,并给农民逐一讲解了疏果的原则和注意事项。他反复向农民强调,疏果时一定要下重手,这样不仅能够保证穗型美观、果粒均匀,而且能够有效规避后期因果实解压造成的裂果,以及裂果导致的果蝇和酸腐病。徐教授生动耐心的讲解示范不仅为农民解惑答疑,而且为农民强化了产业提质增效的意识,让农民走出因不舍得疏果而造成丰产不丰收的误区。

  本次的红提夏季管理技术培训,采取现场指导的形式,以解决农民实际需求为目的,有力促进农民提升科学技能、强化品质意识,为沟北村的特色优势产业提档升级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