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我院留学生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与考核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   作者:文:罗敏蓉 图:张琳   发布日期:2018-06-08     浏览次数: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我院来自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高层次学历留学生人数不断增加。截止目前,我院在读硕、博士留学生人数合计20人,其中硕士生5人,博士生15人,主要来自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等国家。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防止和减少事故发生,确保师生生命与实验室财产安全,我院全面实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与准入制度。

  2018年5月31日-6月7日,来自园艺学院的20名留学生参加了学院的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与考核工作。针对留学生汉语水平普遍较为薄弱的特点,本次培训采用全程英文讲解或现场翻译讲解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

  张飞老师结合我院实验室实际,就实验室规章管理制度、实验室安全习惯、危险化学品使用、废弃物回收处理、常用仪器操作以及灭火毯使用等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和演示,并就留学生们感兴趣的实验室管理与安全方面的其它问题进行了交流。

  我校保卫处安全防火科科长朱新元老师对留学生进行了消防安全与灭火器使用专项培训,朱老师详细讲解和示范了不同型号灭火器特点、操作方法与使用注意事项等知识,并指导每名留学生使用电子灭火器进行灭火演练,在讲解过程中,张飞老师认真为留学生翻译。

  培训讲解后,我院对参加培训的留学生进行了实验室安全知识考核。本次考核采用英文笔试,试题内容涵盖实验室安全规范、常用仪器操作注意事项、常见应急处置方法等。

  本次培训对提高留学生安全意识与防护技能,保障其人身安全和实验室安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这一举措还有利于规范实验室管理、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以及加强实验室在国际交流中的作用。

培训现场(1)

培训现场(2)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