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庞言良一行来我校泾阳茯茶研发中心考察

来源:茶叶创新团队   作者:孟阳   发布日期:2018-07-23     浏览次数:

     

  7月11日到13日,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上海蒂芙特茶文化公司总裁庞言良先生一行四人来陕西考察茯茶产业发展。

肖斌教授向庞言良先生介绍泾阳县茯茶产业情况

  7月11日第一站首先来到“茯茶之源”泾阳县,泾阳县副县长谢保卫、陕西茶业首席科学家、我院肖斌教授等陪同庞先生一行走访考察了泾阳县几家茯茶企业,并在我校泾阳茯茶研发中心召开了茯茶工作会议。

  庞先生一行首先来到陕西泾盛裕茯茶集团。2014年,泾盛裕茯茶集团曾组建一支大型仿古商队驮上泾阳茯茶,重新踏上“丝绸之路”,提高了茯茶文化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泾盛裕马恒光总经理向庞先生一行展示了茯茶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庞先生提出,泾阳茯茶想要做大做强,必须从源头上把控毛茶原料的品质,并提高标准化生产能力。肖斌教授指出,泾阳县目前有100多家茯茶企业,可选取几家进行重点扶持,发挥西北农林科大学泾阳茯茶研发中心的科研优势,用科技带动企业发展。泾阳县副县长谢保卫指出,泾阳县政府正在积极扶持茯茶产业,将政府干预与市场规律相结合,使茯茶产业回归到科学理性的发展中。

庞言良先生询问了解茯茶这一产品的功能等情况

  下午,庞先生一行来到了陕西泾阳泾水缘茯茶有限公司进行了考察。泾水缘茯茶传承人牛建军在肖斌教授及其团队技术指导下,创新了茯茶制作工艺,其所生产的“牛金华”系列茯茶获得了一系列茶叶金奖。肖斌教授带领庞先生一行参观了“牛金花”的加工车间,详细讲解了茯茶原料的选择、拼配、筛制、压制、发花和干燥等工序,并与庞先生共同探讨了茯茶原料进厂检测、农残控制、发花温度湿度要求、陈化时间要求、日生产量、包装设计等问题。庞先生认为,茯茶具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若能得到有效的挖掘和科学的指导,使之符合市场规律,茯茶将会通过上海走向国际舞台,发展潜力无穷。

  最后,庞先生一行来到我校泾阳茯茶研发中心参加茯茶工作会议,与肖斌教授、泾阳县茯茶中心主任李刚及泾阳县各茯茶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会谈。大家就“茯茶如何走出去”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庞先生认为,茯茶要走出去,可虚实结合、双管齐下,以文化为动力,以品质为根基,首先打开北上广市场,再走出国门。他提出,一方面要让茯茶企业稳扎根,政府给予大力支持,政策上重点倾斜茶农和茶厂,打造重点品牌和龙头企业。另一方面,要积极参与各地茶叶展销会,将“丝绸之路”的文化注入品质茯茶中,塑造茯茶国际化的品牌形象。庞先生带来了蒂芙特独具创新的袋泡茶,其包装精致雅洁、造型美观、品质过硬,尤其得到了国外市场的认可。庞先生亲自为各茯茶企业代表们演示了这种袋泡茶的冲泡方式,讲解了它的观赏性和保健性。各代表纷纷表示,袋泡茶方便卫生,适合现代人快捷的生活节奏,是茯茶后期发展的一种良好模式。

  肖斌教授也对茯茶的未来发展给予了厚望。他认为,茯茶具有宽广的包容性,可利用各种茶叶原料进行加工发花,如红茶、白茶、绿茶等,同时还可进行拼配创新,加入有品质保障的各类中草药,突出茯茶的保健养生功效。肖教授向大家展示了茯茶研发中心最新研发成果——抗雾霾茯茶和滋阴补肾茯茶以及玫瑰花茯茶、菊花茯茶等,讲解了保健型茯茶的研发过程和技术要求,进一步开拓了各企业代表的视野,也得到了庞先生的认可与支持。庞先生表示,蒂芙特将鼎力支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茯茶研发中心的科研队伍,双方未来大有合作契机和空间,共同努力支撑泾阳县茯茶企业的良性、理性发展,尽快让茯茶走出国门。

  肖教授指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泾阳茯茶研发中心目前正在积极建设中,已特聘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教授、朱旗教授等作为首席顾问,正在研发国内第一台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发花设备,实验室、检测室、品鉴室等设施也正在完善中。他认为,茯茶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科技的支撑和各企业的自主创新。未来几年,茯茶应首先进一步开拓原料市场,如利用陕南茶区的夏秋嫩茶,一方面提高茶叶利用率和茶农收入,另一方面也解决了高端毛茶原料来源问题。其次,茯茶应在标准化生产、有机品质把控上狠下功夫,使茯茶具有走向国际市场的基本素质。另外,产品包装上也应打破传统茯茶的砖形设计,结合袋泡茶、巧克力块茶等形式,使茯茶更加迎合现代人的品茶方式。

  7月12日,庞先生一行来到泾河新城,相继参观了西咸新区金叶茯茶有限公司制茶车间和陕西茯茶文化博物馆。庞先生表示,他对现代化茯茶加工设备和车间非常赞同,同时也被茯茶背后所承载的深厚文化底蕴所折服。此次泾阳之行受益颇多,不但解除了他对茯茶加工制作和品质把控方面的疑惑,同时更加坚定了他对茯茶产业发展的信心。他指出,目前蒂芙特出口订单很多,但真正能达到出口标准的还比较少。泾阳茯茶正好可以填补这一空缺,若能在有机认证、科技支撑、标准化制定、形象塑立、产品定位、营销聚焦等方面有所突破,泾阳茯茶很快就会以破竹之势造福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

  此次考察活动为泾阳县茯茶产业发展带来了创新的思路和强大的支持,树立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泾阳茯茶研发中心在茯茶产业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同时增强了泾阳县各茯茶企业“让茯茶走出去”的自信心。相信不久的将来,茯茶会成为国内外茶叶市场的佼佼者,成为引领时尚养生领域的一颗新星。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