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泾阳茯茶质量审评大赛在我校泾阳茯茶研发中心举办

来源:茶学创新团队   作者:孟 阳   发布日期:2018-09-25     浏览次数:

     

  9月21日上午,由陕西省农业厅园艺站、咸阳市农业局、泾阳县茯茶发展中心、泾河新城茯茶办、泾阳县茯茶协会联合主办,由我校泾阳茯茶研发中心承办的第二届泾阳茯茶质量审评大赛在我校泾阳茯茶研发中心隆重举行。本次特邀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鲁成银研究员、省农业厅园艺站原站长巨海林研究员、湖南农业大学萧力争教授、中国茶叶学会学术交流部主任、感官审评与检验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刘栩研究员、陕西省茶叶首席科学家、我校泾阳茯茶研发中心首席专家肖斌教授、安康学院纪昌中副教授、我院周天山副教授等7名国内茶叶界知名专家组成审评专家组,对泾阳县19家茯茶企业所提供的34件茯茶样品进行了专业审评。

审评大赛现场

  上午九点,泾阳县副县长岳亮主持召开了审评大赛开幕式,省农业厅园艺站副站长孙越赟发表讲话,认为此次审评大赛将极大地提升泾阳茯茶的品牌影响力,推动泾阳茯茶的优势特色发展,并为各大企业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咸阳市农业局副局长杨保团也对此次审评大赛寄予了厚望,希望各企业能够借此机会取长补短,共同努力和进步,推动茯茶产业蓬勃发展。茯茶研发中心首席专家肖斌教授对此次审评大赛的规则和原则进行了说明,中国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鲁成银就评茶工作的科学性、重要性、技术性和标准性进行了阐述,并与专家组各成员共同讨论确定了此次茯茶审评具体的标准和流程。

专家品评

  上午十点半,审评大赛在茯茶研发中心茶叶审评室拉开了帷幕。专家组从外形、香气、汤色、滋味、叶底等方面对18个陈茶样品和16个新茶样品进行了专业审评打分,肯定了现有茯茶产品的优势,提出了茯茶生产加工和原料选取中存在的问题,特别就泾阳茯茶原产地地理保护等问题提出了专业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普遍认为,泾阳茯茶是一种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特殊文化传承的茶类,应在使茶叶自身符合专业水准的基础上,尽量满足消费者喜好,开发更多适应市场经济的多元化高品质产品。

萧力争教授做报告

  审评活动结束后,应各大企业要求,湖南农业大学萧力争教授以茯茶产业发展与规划为主题,进行了一场普及性培训讲座。萧教授以自己多年来在湖南黑茶界的经验为依托,深刻地总结了安化黑茶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形象地分析了茯茶产业的历史背景和发展前景,他认为泾阳茯茶的发展潜力不可估量。同时,萧教授也提出,泾阳茯茶的发展必须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文化传承为源泉,以拓展市场为目标,立足品牌塑造,以匠心做一流品质。泾河新城茯茶办主任阮军、泾阳县茯茶中心主任李刚对萧教授的讲座给与了充分肯定与感谢,进一步分析了泾阳茯茶产业的现状和问题,并对各企业代表提出了抱团发展、不断创新、共同进步的要求。

  下午两点半,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合理”的原则,在各企业和各大媒体的监督下,公证人员现场公布了审评结果,评选出了泾阳茯茶陈茶类、新茶类特等奖、一等奖和优秀奖。此次审评大赛所有获奖产品,将在今年10月西安茶博会上进行颁奖仪式。

  第二届泾阳茯茶质量审评大赛的圆满成功,进一步提高了泾阳茯茶的美誉度,增强了各茯茶企业的凝聚力,开拓了泾阳茯茶的发展思路,更坚定了泾阳茯茶做大做强、走出国门的信心。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