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中国科学院吕荣森研究员一行到国家柿种质资源圃调研交流

来源:果树系   作者:关长飞    发布日期:2018-09-25     浏览次数:

     

  9月22-24日,中国科学院吕荣森研究员、美国育种专家Jim Gilbert.等一行4人到我院国家柿种质资源圃考察交流。

  吕荣森研究员主要从事柑桔、沙棘的研究工作,1989年7月-1995年3月,应邀受聘到联合国“国际山地综合开发中心(ICIMOD)”工作、1997.7-2000.8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聘请为“中国沙棘开发”项目技术总顾问、在第五届国际沙棘大会上被授予终生成就奖。

  9月23日,吕荣森研究员一行对“杨凌满怀果友果树苗木专业合作社”进行了参观,并对苹果矮化砧的繁殖、杏的栽培品质、樱桃组培苗的生产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9月24日,美国育种专家Jim Gilbert和Lorraine Gardner通过PPT生动地展示了他们在特色果种方面的育种、栽培、管理等现状,并邀请热爱园艺的同学们积极去美国实习交流。

Jim Gilbert专家PPT展示及座谈交流

杨勇副教授介绍资源圃的基本情况

  讨论结束后,国家柿种质资源圃负责人杨勇副教授首先对柿的特异种质、各省主栽品种、平台已经开展的柿杂交育种工作及今后的育种目标进行了简单介绍。随后陪同吕荣森一行参观了资源圃的展示区及保存区,并对柿种质的收集、保存、鉴定、评价等基本情况进行了讨论交流。吕荣森研究员对未来果种需求多样性进行了乐观预测,同时也对国家柿种质资源圃为我国柿资源保存及全国柿产业的贡献进行了高度赞赏。

集体合影

  国家柿种质资源圃暨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柿树种质资源子平台是国家农业部和科技部挂牌的唯一设立在陕西省的国家级资源圃和子平台,挂靠我校园艺学院。国家柿种质资源圃共收集保存了我国16个省地及日本、韩国、美国、以色列等4个国家的野生种、农家品种、引进品种、和近缘种等9个种共730份资源。柿种质资源圃和平台的主要任务就是对国内外柿种质资源有计划地调查收集、鉴定评价、整理编目、安全保存和提供有效利用;保证国家柿种质资源圃所保存资源的安全和各项任务的完成,并开展与柿资源相关的研究,为柿的育种、生产和其他科研需要服务。柿资源圃(柿子平台)可优先为我校各学院教师和学生提供实物资源服务和实习场所。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