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科研新进展】葡萄种质资源与育种团队在果树育种新技术研发取得新进展

来源:   作者:孙光丽   发布日期:2018-10-08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葡萄种质资源与育种研究团队在 SCI学科影响因子前10%学术期刊 Critical Reviews in Plant Sciences (IF = 6.162)发表了题为“Current Progress and Future Prospects for the Clustered Regularly Interspaced Short Palindromic Repeats (CRISPR) Genome Editing Technology in Fruit Tree Breeding”的综述论文。博士生王现行为第一作者,园艺学院王西平教授为通讯作者。

  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具有简单高效的优势,在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和基因工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植物中,CRISPR编辑系统已经成功的应用于基因敲除,敲入,转录抑制,转录激活和碱基替换等研究。基因编辑技术对果树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和遗传修饰育种同样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本文综述了近年来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在葡萄、苹果、柑橘等果树上的研究进展,介绍了不同的遗传转化体系在果树上应用的前景和存在的问题,综述了各种CRISPR编辑系统在果树中的应用前景及影响基因编辑效率的主要因素。本文对于提高果树基因编辑效率、优化基因编辑体系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该研究得到NSFC-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和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项目支持。王西平教授实验室一直从事葡萄种质资源与育种研究工作,得到了NSFC-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和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持续支持。实验室近5年来在Plant Biotechnology J,J. Exp. Bot,Horticulture Re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原文链接:https://www.tandfonline.com/eprint/q5ABNhSFgXiXpJYgA9fF/ful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