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苹果逆境生物学团队2018年发表的3篇论文入选ESI前1%高被引论文

来源:   作者:孙光丽   发布日期:2018-11-16     浏览次数:

     

  为贯彻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精神,苹果逆境生物学团队继续发挥西农奋斗者的精神,2018年发表的3篇高水平论文入选ESI植物科学领域高被引论文行列(在该学术领域同一出版年最优秀的前1%之列)。三篇论文围绕旱区苹果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从分子生物学的水平深入研究苹果响应非生物逆境胁迫的调控机制,为苹果抗逆种质的创制及遗传改良提供了理论基础。这3篇论文分别是:

  “Improvement of drought tolerance by overexpressing MdATG18a is mediated by modified antioxidant system and activated autophagy in transgenic apple”:针对旱区苹果面临的干旱问题,研究发现苹果中自噬相关基因MdATG18a可以通过调控抗氧化系统以及激活自噬过程来增强苹果的抗旱性。该研究不仅阐述了自噬与干旱之间的关系,并且为通过自噬进行苹果抗旱的遗传改良提供了理论基础。该研究于2018年2月发表在植物科学TOP期刊《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IF=6.305),发表至今被引次数为7次(Web of Science数据统计),在植物科学领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影响。已毕业博士生孙逊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马锋旺教授为通讯作者。

  “An atypical R2R3 MYB transcription factor increases cold hardiness by CBF-dependent and CBF-independent pathways in apple”:苹果在早春时节经常会面临低温冻害,严重时可造成产量的大幅度下降或绝收。因此,针对苹果产业上低温冻害的问题,苹果逆境生物学团队发现一个MYB转录因子可以通过依赖CBF(C-REPEAT BINDING FACTOR)途径以及不依赖CBF途径来增强苹果的耐寒性。该研究论文于2018年4月发表于“双一流”B类期刊《New Phytologist》(IF=7.433),发表至今被引5次,引起了植物科学领域,特别是植物响应胁迫的调控机制领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为苹果耐寒种质的遗传改良提供了基础。已毕业博士生谢银鹏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管清美教授为通讯作者。

  Single‐base methylome analysis reveals dynamic epigenomic differences associated with water deficit in apple”:西北旱区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干旱成为限制苹果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针对苹果产业的干旱问题,该研究从表观调控切入,解析了苹果在干旱胁迫下DNA甲基化修饰的变化,筛选出了一系列受甲基化调控并且参与干旱胁迫的关键基因,为从表观遗传方向进行苹果抗逆种质的遗传改良提供了新的思路及研究基础。该研究于2018年2月发表在植物科学TOP期刊《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IF=6.305),发表至今被引次数为5次(Web of Science数据统计),在植物表观调控及环境因子互作领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为深入研究表观调控提供了基础。徐记迪副教授为论文的第一作者,马锋旺教授和管清美教授为通讯作者。

  

  徐记迪: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苹果逆境响应与表观调控研究。2015年12月博士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同年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参加工作。

  个人链接:http://sbft.nwsuaf.edu.cn/szdw/fgjzcjs/29565.html

  管清美: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苹果耐非生物逆境(干旱、低温)的分子机制;苹果基因组学;苹果基因组设计育种。国家青年人才项目入选者,获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多项资助。

  个人链接:http://sbft.nwsuaf.edu.cn/szdw/zgjzcjs/29559.html

  马锋旺: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陕西省“三秦学者”特聘教授,苹果逆境生物学团队带头人。主要针对我国苹果主产区特别是西北黄土高原苹果生产中存在的干旱缺水等突出的逆境问题,开展苹果逆境生物学基础与应用研究。现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院长,苹果研究院院长,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资源创新与品种设计方向主任,陕西省苹果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联合苹果研究中心主任等,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育种方法与抗性育种岗位等多项课题。近年来发表SCI论文170多篇,审定品种5个。

  个人链接:http://sbft.nwsuaf.edu.cn/szdw/zgjzcjs/29556.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