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提高自我安全意识,助推双一流建设

来源:   作者:杨小振   发布日期:2018-11-17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2018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18年度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我校结合实际开展了研究生“实验安全教育月”活动,意在通过安全知识与技能系列教育学习活动,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建立长效机制,为我校实验室教学、科研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安全保障。

  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自活动开展以来,切实的感受到我校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提高研究生安全意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以园艺学院为例,多次举行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对所有研究生进行实验室安全和大型仪器使用培训活动,开展 2018级新生实验室安全知识在线学习与考试,颁发实验室准入证,在实验区域悬挂统一的提示标识等。同时,还启动一系列安全监督机制,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制度,不定期检查各实验室安全标识、规章制度上墙等情况。另外,要求每个实验室以团队为单位定期进行安全自查,坚决排除用水、用电、压力容器使用和危险化学品存放使用及消防设施等存在的安全隐患等。

  有学生会问,提高安全意识与“双一流”建设有什么关系呢?在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的一段讲话中明确指出:没有安全意识和安全文化,就没有安全校园,也就没有了一流大学。研究生是进入科研实验室进行研究工作的主要群体,而在科研实验室的管理工程中,研究生是管理者,也是管理对象,提高研究生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责任感和规范实验操作水平是科研实验室顺利运行的重要保障,也是构建平安和谐校园的基本条件。通过活动开展,最终我们研究生不仅仅是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受益者,同时,也应该是实验室安全文化的倡导者和安全行为的实践者,只有从每一个研究生的安全意识做起,努力促进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不断提升,才能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中不断前进!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