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三基色”育人】当代青年学子怎样“吃盐”

“三基色”育人:红——思政教育;绿——专业教育;蓝——生涯教育

来源:园艺1802班   作者:董千毓   发布日期:2018-11-17     浏览次数:

     

  “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的吸收”。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也带给了我上思修课最深刻的印象:我们应该怎样吃盐?

  上大学之前,我从网络上了解到很多对于思修课的评价,基本都是“水课”、“令人沉睡的干巴巴教育”看似就是一种好像有用,实则令人生畏的课。然而,当我接受了西农的思修教育后,我才体会到并非如此,这是一种无用之用。

  我们的大学是培养人才的,但不仅仅是为社会培养人才,更重要的是培养三观正确,思想道德水平高尚,具有扎实专业水准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就像邓小平先生在《在全国科学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说的:“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满腔热情地对待自己所从事的科学技术工作。”那么思修和团课之类的就是培养我们红色的精神,没有社会主义信仰,正确的道德观念和法律意识的人才是可怕的。所以我们学子才要好好地吃盐。

  而思修和团课给了我们汲取盐分的机会,思修课堂和课外的授课方式就像一顿美食,让我们好好地提升了自己的精神水平。首先是思修的课前演讲,给了同学们展示自我的机会,也让许多昏昏欲睡的同学因为新奇广泛的知识而抬起了头。从道德与法律的关系,国际热点问题,原始与现代人类对比。思想道德就渗透在这些方方面面中。而老师精辟又深刻的点评和延伸,更加深了深度和印象。

  而将盐溶于一点一滴中,通过对于时事热点的解读,既吸引了同学们又传递了课堂的内容。《人民的名义》中公安厅长祁同伟从英雄的伟大到小人的卑鄙,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人精神的毁灭多么的可怕。港珠澳大桥的短视频带给我们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和爱国感。课本上的文字言简意赅,充满了精确的总结。但是终究是依靠着老师把这些纯度高的盐,揉碎了,融化了,才能让我们吸收的更好,才能长久的发挥作用。

  上课之前,我对于很多的思想都是抱着一种尊敬却因高深而无法接触的态度,他们位于高高的神坛上,仿佛不容一丝一毫的亵渎,但是在思修课上,在老师的推荐下阅读了《共产党宣言》,了解了一些思想以后,才切实的感受到了它的先进性和对于现实的指导作用,我高中时感到自己的努力往往成果没有那么大而且会受到很多挫折,但是一段时间过去后往往会感到自己的进步。我曾为了我的发现而激动不已,但是读了以后才明白了:“螺旋形上升的基本特点和特征是前进性、曲折性、周期性。” 而马克思对于经济危机的解读现在依然鞭辟入里。理论指导实践,充满智慧的思想将永远散发光芒,这便是盐对于我们切身的好处。

  诚然,我们的专业课很重要,但是像思修,团课这样精神上的盐更重要,没有了盐,人就会浮肿,没有了精神的指导,现实何谈发展。大学时期是我们长才干,增本领的黄金时期,也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作为农业学生,我们知道“小麦灌浆期,水分阳光跟不上,就会影响一整季的收成。”而这样引人入胜的吃盐方式,便是思修带给我们的精神提升。作为一个需要通过吃盐来提升自己的青年,它让我吸收时“润物细无声”,回想时“良久有回味,始觉甘如怡。”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