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三基色”育人】西农学生的幸福感从何而来?

“三基色”育人:红——思政教育;绿——专业教育;蓝——生涯教育

来源:设施1701班   作者:任诗滢   发布日期:2018-12-06     浏览次数:

     

  首先,我们来谈谈何为幸福感?

  在我的认知里,或许就是我们的需求得到了极大程度上的满足。但如若我们在某些方面并没有迫切的需求,幸福感又从何而来?我给出的答案是:归属感。

  那么,何为归属感?

  我把它理解为“我的”。毫不犹豫在大众面前大声地说出来“这是我的某某某”,带着毫不怀疑的骄傲和毫不掩饰的兴奋。西农给了我这样的归属感,它值得我在所有人面前宣告“我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学生”。

  很现实的一个问题:当你在知乎或是贴吧里搜索西农相关的话题时,大多数的搜索结果是“末流985”“最差的985”“西农怎么入选双一流的”“如何看待西农的双一流”,这些在西农人看来不堪入目的字眼。我们会愤慨,会想要跳起来破口大骂。但是西农教会我的并不是粗鲁,而是理智。

  今天我们不谈西农的教育水平,不谈它的科研实力,不谈它是否应该入选双一流。我,作为西农一名普普通通的学生,来和大家谈一谈西农的软实力——提升同学们的归属感。

  在我们的身边有很多同学是跨越南北,横贯东西才来到西农求学。说是离家千里也非不可,这时候,我们的学生如何才能在学校也有着“家的感觉”呢?作为一名学生,我深切地体会到西农给我们的答案是“吃饭和洗澡”。正是这构成我们日常生活的元素,构建了我们在西农的归属感,让我们没有了“学校太差,好想回家”的抱怨。

  这学期以来,南北校食堂纷纷进行了一番改造,引入了很多新的商家。几乎涵盖了各地的特色小吃,如南京小笼包、河南胡辣汤、浙江梅菜扣肉饼等等。一改往常北方学校给人的“只有面食可吃”的狭窄格局,让身处西北的南方学子也能够在想家的时候尝到一点家乡味道。哪怕它不是那么正宗,但......我们看到了学校的这份心意!

  还有大修过的南校澡堂,五星级酒店般的环境,单人独间,有大大的储物柜,防滑的地面,贴心的吹风机......很难想象这是大学的澡堂,但这就是“西农的澡堂”——别人家的大学。再一次忍不住在朋友圈晒一晒,让其他学校的同学们“羡慕嫉妒恨”。

  我们的归属感就在这些很日常的活动中慢慢积累着,我们乐于告诉别人,我们的大学食堂就是“别人家的食堂”。有那么多那么多物美价廉的美食,让你在学校也能够吃到家里的味道。

  你以为西农带给我们的归属感仅仅止步于此么?不!我们再从学校回归到学院,有那么多那么多的学生福利,是我从未从别的学校听说过的。

  从大一起我便参与了我们学院主办的“畅享园艺”系列活动的“苹果文化节”和“园艺嘉年华”,当我看到学院花费那么多的人力物力去办一场只与园艺有关的活动,让全校的师生甚至是附近院校听说活动盛名后特地赶来的同学们都参与其中。人们不仅可以从简单有趣的环节中体验园艺力量,还能在离开时带上几个免费发放的“甜蜜果”。我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真切地觉得这是值得让人惊叹的举动!而我有幸作为园艺学院学生会新媒体部的一份子,一直以来在这些活动中扮演的都是组织者、宣传人的角色。当我在活动现场端起相机,我的取景框里出现的都是一张张无比满足的笑脸时,那一刻,我回想起活动举办前近一个月的辛苦准备,回想起老师在我们忙地焦头烂额时的声声慰藉,回想起宣传前期时和部门战友一起熬过的夜,一切都是值得的!于是在做活动总结的推送时,我写下了“身为西农园艺人,只能说‘我骄傲’”。而那一天,我的朋友圈刷屏了这句话。

  起初的我冲着“985”来到了西农,又意料之外地被调剂到了园艺学院。那时候的我,对于西农对于园艺充满了抗拒。我厌学,我逃避,我想方设法地想要转到自己曾经想要去的那个专业。但日子久了,这些想法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自己偷偷溜走了。后来的我啊,每当听到有人谈论西农的“最差985”名号时,也只是微微一笑,转身离去。我的西农啊,她知道我是幸福的,我们都是幸福的。已经习惯了学校对自家学生的馈赠,愈发自然的满满归属感,想要告诉全世界的迫切感,这成就了我——西农学子的幸福感。

  “我们没办法让那些不理解我们的人闭嘴,但我们可以做到自己问心无愧。”西农像是一位沉稳的大家长,面对无端的指责和误解,他从不急于反驳,反而是默默地把全世界最好的宝贝献给他的孩子们,让这群离家千里的孩子能够心中常有感动,满怀温情,不愿离去。

  我是西农学子,今日我言:“我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学生。”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