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下功夫迎园艺莘莘学子

来源:   作者:李锐   发布日期:2019-08-22     浏览次数:

     

  “静候满‘园’花开,盼你学‘艺’前来”,“‘园’聚此地,‘艺’起畅享 ”。每一条迎新宣传标语,都凝聚着学院师生的期待。为让2019级新生迎新工作有温度、有热度,增强家长、学生的归属感,园艺学院凝心聚力出实招、出新招在迎新工作上下功夫。

  在迎新筹备上“下功夫”

  8月20日起,园艺学院连续举办4场迎新工作筹备会,编制并修订《2019级本科生入学接待工作方案》。学院认真统计并分析2019级新生数据,从学生结构、专业志愿率、高考成绩、特长爱好等各方面分解、筛选基本数据,并认真剖析、用心研判学生基本信息,形成了《2019级新生基本情况分析报告》,更早、更细、更好地做好迎新工作。

  为做好新生及新生家长答疑工作,学院假期整理了学校学籍管理、学位授予、违纪处分、推免政策、资助等相关文件,统计了近三年园艺学院就业质量报告,分析近三年就业方向与各项数据,并汇编了上述材料作为电子版答疑材料支撑文件,有效地保证答疑的准确性。

  在迎新宣传上“下功夫”

  为做好迎新宣传工作,学院临时组建宣传工作队伍,提前谋划、整体谋划、重点谋划宣传工作,营造正能量的迎新氛围。学院微信“西农园艺”设专栏、开专题、做系列之《欢迎2019级新同学》,分为介绍篇、答疑篇、互动篇,三个篇章渐次展开,目前共推出11期,图文并茂介绍学院概况、学科特色,让内容真正入眼、入神、入心。初步统计暑假微信平台粉丝量增加近400人,互动率有效提升。

  为了让迎新宣传工作注意力叠加,学院易班平台精心策划线上互动活动——开启大学之旅,创办2个轻应用,开设专项话题讨论,同学们在熟悉易班平台使用、运行的同时更好地发挥网络育人实效。在“园艺新生报名”轻应用中,开设了园艺考研、保研经验分享栏目,并增加了学校就业质量报告,将入学教育前置,更好地将教育引导工作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在迎新环节上“下功夫”

  为营造“畅享园艺”的文化氛围,学院以园艺专业特点为元素,持续制作“桃红果绿”文化衫,并将专业认同感装进挂有个人专属胸卡的定制园艺背包。今年,学院特策划“新生第一面”活动,设计定制若干拍照卡,将于新生报到时留影,记录初入校园的面孔,寓意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不忘初心。学院将逐年记录学生的照片,形成学生大学变化历程,让四年大学生活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园艺空间。

  学院为做好家校联盟活动,启动“畅想园艺——家校活动”,设计编制并逐年修订“家长手册”与“家校联系卡”,手册共18页,涵盖学生思想教育各个方面。同时,学院筹划新生家长会,分为3个部分。活动中特为家长准备具有园艺特色的参观体验活动,包括插花、品茶、水果宴、园艺加工品品鉴等,安排参观创新园,让家长进一步了解专业,认知行业。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