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猕猴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在京成立

来源:眉县猕猴桃试验示范站   作者:李建军   发布日期:2019-08-23     浏览次数:

     

  8月22日,由我校作为理事长单位牵头成立的“猕猴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第八届中国·陕西宝鸡(眉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北京推介会上正式揭牌成立运行。

  “猕猴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是为实施国家科技创新工程战略,有效整合我国猕猴桃产业优势技术创新资源,突破体制机制性障碍,构建猕猴桃全产业创新链,着力解决我国猕猴桃产业全局性重大战略需求与关键共性技术,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林科发[2018]96号),由我校、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湖北省农科院果茶研究所、广西植物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贵州省果树研究所、眉县果业技术推广中心、陕西齐峰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等23家科研院所、猕猴桃技术推广单位和猕猴桃龙头企业合作社单位联合发起成立。联盟主要任务是聚焦猕猴桃全产业链,立足陕西百万亩猕猴桃产业,指导全国猕猴桃产业发展,聚集力量,全面提升我国猕猴桃产业发展水平。

  在8月22日召开的第一届理事会上,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猕猴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章程(草案)》、《猕猴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第一届副理事长单位、理事单位提名人选及秘书处人选》。我校猕猴桃试验站首席专家刘占德研究员当选为联盟理事长,姚春潮研究员当选为秘书长。随后联盟举办了第一届猕猴桃产业发展创新论坛暨第八届中国·陕西宝鸡(眉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研讨会。联盟成员单位湖北省农科院果茶所陈庆红研究、陕西省质量安全中心程晓东主任、江西农业大学徐小彪教授、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李明章研究员、陕西齐峰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齐峰等分别做了“加快发展眉县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芯片”、“陕西农业品牌建设实践与思考”、“野生毛花猕猴桃资源评价及优异种质筛选”、“四川猕猴桃产业、资源及育种情况”、“猕猴桃营销遇到的问题与解决方案”等报告,联盟理事单位湖南农业大学王仁才教授等就猕猴桃产业发展和联盟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建议。眉县人民政府县长叶胜强致辞。

  在下午举办的第八届中国·陕西宝鸡(眉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北京推介会上,出席会议的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监事会副主任王韩民、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理事长柯炳生、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与粮食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张福锁院士、农业农村部市场经济与信息司司长唐珂、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等,几内亚比绍驻华代办大使等驻华使节,陕西省政府副省长魏增军、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魏稳柱、陕西省果业中心主任高武斌等领导共同出席了“猕猴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揭牌仪式。我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钱永华、宝鸡市政府市长惠进才、眉县县委书记刘志生、县长叶胜强等领导及陕西省、宝鸡市、眉县相关部门负责人,猕猴桃相关行业协会领导、部分科研院校专家教授、有关企业和采购商及主流新闻媒体代表500余人出席会议。

  “猕猴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整合我国猕猴桃产业技术力量,促进我国猕猴桃产业提质增效,提升我国猕猴桃产业发展水平,使猕猴桃产业成为我国精准扶贫的致富果和广大果农的幸福果。我校猕猴桃产业技术团队必将依靠联盟进一步发挥猕猴桃产业技术优势,促进猕猴桃全产业链的健康、安全发展,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好吃、安全、营养、美味的猕猴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依靠猕猴桃产业实现乡村振兴,达到果农富、果业强、果乡美的美好生活。

  联盟第一届理事会会议

  联盟举办第一届研讨会

  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合影

  猕猴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揭牌成立

  副校长钱永华出席揭牌仪式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