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抓住“三个关键” 做到“五个转变” 做好新生的引路人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冯在麒   发布日期:2019-08-24     浏览次数:

     

  “如何成为学生的知心人、贴心人、引路人,关键要善于抓住‘三个关键’、做到‘五个转变’……”在8月23日园艺学院举办的新学期班主任沙龙上,班主任们热情地分享着对的学生工作思考和感悟。

  本次沙龙主要面向新生班主任开展业务培训,研讨新学期学生工作思路,并邀请了动物科技学院多年从事班主任工作的张建勤副教授,结合自身实践与思考进行分享交流。

 

 

  她在分享中谈到,要做好新生班主任的工作,首先要善于抓住“三个关键”:一是抓住“关键时期”,对满怀雄心壮志的新生们要像培育园艺作物一样,从一开始就要把准时机,栽直扶正;二是抓住“关键力量”,充分挖掘具有潜力的新生骨干,使其成为班主任工作的有效抓手和中坚力量;三是抓住“关键问题”,面对“00后”青年学生,要能准确把握新的矛盾、抓住“痛点”,解决每位学生成长中的“关键问题”。同时,他建议班主任都能做到:调整心态,从“让我做”向“我想做”转变;精准教育,从“一刀切”向“个性化”转变;打开心结,从“你找他”向“他找你”转变;适当施压,从“高考挑选”向“毕业精选”转变;家校联动,从“学生个体”向“学生家庭”转变。

  活动过程中,各班主任还积极围绕“00后”学生性格特征及应对、青年学生价值观引领塑造、专业思想教育与学风建设、班主任和辅导员工作逻辑关系等方面进行研讨交流。

  活动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国晖分别从学生成长关爱、学生学业指导、班风学风建设及学生事务工作等方面对班主任们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他对班主任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走进学生,及时发现班级学生存在的各类问题;二是要充分发挥专业教师的优势,做好学生的学业指导和专业思想教育;三是要潜移默化、循序渐进地做好学生的价值引领和塑造。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