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把“体验式专业认知”融入家校协同育人

来源:   作者:李锐 田碧琛   发布日期:2019-08-31     浏览次数:

     

  近年来,园艺学院积极探索、努力实践以“家校协作,共塑园艺菁英”为主题的家校协同育人体系。2019年,学院总结经验,积极创新,结合专业现状与现实压力,将专业思想教育前置、稳固、延伸。学院将“畅享园艺”与家校活动联合,把体验式专业认知融入家校协同育人,在新生入学之际,形成了“五站式”家校活动。

  第一站:学院初认知。学院借助假期,精心编排制作“家长必读手册”,并于新生入学之际发放。认真组织新生家长会,学院党委书记黄德宝对各位家长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副院长胡晓辉为新生家长介绍了学院概况与学科发展,副院长徐炎讲解了专业特色与人才培养方案,党委副书记王国晖从学校、家庭、学生三个角度描述了学生培养机制。详细地介绍与耐心地答疑逐步消除了家长顾虑,对学院有了真实的认知。

  第二站:专业初体验。为了让美育在园艺专业中充分体现,真正彰显科学与艺术的结合,生活与环境的美化,家校活动中安排了具有园艺特色的插花体验课堂,百余名家长分组参加,在老师的指导下动手实践,设计自己的插花作品。志愿者们身着“桃红果绿”文化衫,与体验区相得益彰,每个学生每个作品都是园艺的形象代言。同时,园艺文化展室内多个模块的专业介绍与学科发展,也让家长们更加全面了解园艺知识、感受园艺文化。

  第三站:成果初品味。活动中设计了科研成果共享环节,走廊陈列了各式园艺加工品,果酱、果脯、果酒、果汁、果脆等产品整齐归类。学院安排专任教师代表、各专业方向研究生现场解说,简易通俗、图文并茂介绍园艺产品加工流程与技术路线,并描述前沿学科知识与专业发展,边品边学,边尝边悟。为介绍与宣传新增设的“茶专业”,活动中特设置了茶文化体验、茶艺表演与品茶环节,在直观的感受与文化的熏陶中让专业思想更加坚定。期间,水果宴也让炎热的夏日里多了清凉,把专业思想在味蕾上尽情升华。

  第四站:行业初感知。家校联盟活动中特安排参观了杨凌现代农业创新园。家长代表们走进了梦幻花卉馆、无土栽培馆、南方果树馆等多个展馆,从现代生物、环境调控到无土栽培技术,让家长们近距离接触了农业新技术、新品种与新成果,学游结合,在观赏体验中“看专业、听专业”,进一步重塑对园艺行业的认知。

  第五站:网络初实践。学院在家校活动结束后,顺势成立“2019级新生家长俱乐部”微信群,家长间相互沟通育人理念,学校第一时间解答家长疑问,定时传递学生在校动态,有效的互动交流更加提升了家校协同育人质量。在新生军训之际,借助网络新媒体,家校间精准对接,家校网络育人成效初显。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