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园艺科学研究中心实验安全周圆满结束,实验室安全水平全面提升

来源:园艺科学研究中心   作者:刘汝懿 罗敏蓉/文 田浩冉/图   发布日期:2024-01-12     浏览次数:

     

在本学期的最后一周(2024年1月8日-1月12日),园艺科学研究中心成功地举办了第九届“实验室安全教育周”活动,旨在深化安全理念,规范实验操作,提升安全防护技能,确保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活动围绕实验安全知识、仪器规范操作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培训,并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检查。

理论筑基,实践护航:安全知识培训

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同学需求,方便大家合理安排自己的培训时间,平台在不同时间段开设了多场次公共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同时开设了留学生实验室安全教育专场。培训教师分别从实验室消防安全、化学品安全、用电安全等多个方面对实验室安全知识进行了深入地讲解,并结合大家实验过程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和实际案例进行了分析,有效提高了大家在寒假期间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

图1.png

精益求精,规范操作:设备操作规范培训

为了确保大型精密仪器和常规仪器的正确操作和安全使用,平台精心设计了 24 场仪器操作培训,涉及仪器种类繁多,覆盖了园艺科学研究中心的所有大型仪器设备。对于使用人数较多的仪器,还进行了分组培训,以确保每位同学都能明确设备的规范操作。在培训过程中,针对不同类型的设备,负责人从操作流程、注意事项、设备维护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培训还安排了实操环节,让师生能够更好地掌握各种设备的正确操作方法。 

图2.png

以赛促学,深化理解:实验室安全知识竞答

为了提升我院教职工对实验室安全知识的了解,激发大家对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的热情,提高实验操作中的安全技能,同时增进教职工对我院大型仪器设备的熟悉度,以更有效地利用这些大型设备,平台还特别策划了“实验室安全与大型仪器设备应用知识竞赛”活动,143名教职工通过扫描二维码参与了在线答题。

排除隐患,确保平安:实验室安全检查

放假前,平台还对各个分室展开了全面的安全排查。排查范围涵盖实验室的消防安全、化学品安全、生物安全、用电安全等多个方面。老师们细致检查了实验室的设备设施、实验用品的存放情况以及环境卫生,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改,努力为师生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实验环境,让大家在寒假期间能够安心地开展科研工作。

图3(1).png


编辑:谢娟     终审:徐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