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从国学经典中品味成长——听于丹教授讲座有感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09-09-16     浏览次数:

     

         915,南校体育馆座无虚席,全体同学翘首以盼,因为著名的于丹老师来我校做专场报告会。

         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于丹老师走入了我们的视线。与电视上无异,还是那件红色衣服,还是那样端庄稳重,还是那样彬彬有礼,不过不一样的是少了通过电波,从电视上看到的那种距离感,这次是真实的看到了于丹老师本人,让我感受到我们虽然还没有成功,但我们离成功人士并不遥远。

         首先张光强书记给我们介绍了一个不一样的于丹老师,书记并没有累述于丹老师取得的成绩,而是为于丹老师加了三个及其普通的定位:一个大学教师,古典文化研究者,影视策划人、撰稿人。而接下来于丹老师也非常欣慰这三个看似平凡的头衔,老师也表示不管自己多么走红,本质始终是一个朴素的人民教师。

         讲座正式开始,于丹老师首先给我们讲了自己是怎么看待大学的,她说:“大学,是涵养学子大心胸、大人格的地方,是许给学子大成功,大梦想的地方。”字字珠玑,发人深省。大学是什么?不是高中一样的知识灌输机,而是为自己建立一个人生“大格局,大坐标”的梦工厂。于丹老师为我们讲述了一个故事:小和尚端着一碗米问师傅一碗米的价值,师傅告诉他这要看交给谁,主妇将米做成饭只值一块钱,小商人将之做成粽子值三五块钱,大商人将之做成米酒值几十块。这就告诉我们不同的处事方法会收获不同的价值。不过我进一步思考,还会有更大的价值吧,将这碗米交给我们这些扎根农业辛苦耕耘的西农人,也许我们会研究出优良的稻种,那将养活全世界!

         于丹老师讲到人生的处事原则的时候列举了儒、道、释三家的彻悟,圣于地,神于天,成于心。三家思想面似相斥,其实互补,如果每个人都能将三家的思想融会贯通,那么这个人一定是成功的。

         于丹老师的讲座还告诉了我们很多,虽然无法一一叙述,但是将会永远记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