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关于举办“中国甜柿基因资源研究与应用(获2016年度“华耐园艺奖”)”学术交流的通知

来源:果树系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7-10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中国甜柿基因资源研究与应用(获2016年度“华耐园艺奖”)

  报告人:罗正荣 教授

  报告时间:7月13日(星期四)上午10: 30-12:00

  报告地点:园艺学院206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罗正荣,教授,博士生导师,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2012-2016)首席科学家。1982、1985、1989年分别获华中农业大学学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和华中农业大学博士学位;曾任日本京都大学(1993-1995)、名古屋大学(1997)和山口大学(2001)访问学者。中国园艺学会柿分会理事长,干果分会副理事长;湖北省园艺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法人代表)。第四届(2008,意大利)和第六届(2016,西班牙)国际柿学术研讨会科学委员,第五届国际柿学术研讨会(2012,中国)召集人,国际园艺学会柿工作组主席(2012-2016)。主要研究内容:(1)柿属植物种质资源调查、收集、保存,遗传多样性检测和遗传稳定性鉴定与经济性状评价;(2)中国甜柿自然脱涩基因资源的挖掘与育种应用;(3)主栽涩柿品种的甜柿化遗传改造;(4)柿单宁的功能扩展和多元化产品开发。 主要研究成果:(1)基本阐明大别山区稀有甜柿和完全雄性种质的起源、传播途径和分布现状;(2)基本阐明中国甜柿自然脱涩性状的生理机制及其育种应用途径;(3)利用我国特有的自然脱涩基因受显性基因控制的完全甜柿为亲本、常规杂交与现代生物技术和分子标记结合,建立了一套快速遗传改良技术体系(育种周期由12-19年缩短至7-8年);(4)利用脱落的柿幼果和制作柿饼后遗弃的柿皮为原料,开发出含柿单宁的金属吸附剂,可用于电子垃圾中贵金属和重金属的选择性吸附和高效回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约200篇;审定新品种3个;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主编教材(专著)4部;“中国甜柿基因资源研究与应用”获2016年度中国园艺学会“华耐园艺科技奖”。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