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关于举办 “芸薹属A基因组蔬菜核不育系的创制与利用” 的学术报告的通知

来源:   作者:孙光丽       发布日期:2012-02-29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芸薹属A基因组蔬菜核不育系的创制与利用

  报 告 人:冯辉 教授

  报告时间:2012年3月1日下午14:30

  报告地点:园艺学院二层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冯辉,男,1961年12月3日生,博士,沈阳农业大学国家重点学科(蔬菜学科)学术带头人,园艺学院教授,蔬菜学博士生导师,兼任学校科技管理处副处长、园艺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沈阳市政协委员、辽宁省遗传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评审专家。

  主持完成和正在主持的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2项,包括: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863”重大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科技部重大科技产业示范工程项目(专题)1项、教育部优秀年轻教师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重点科学研究项目1项,辽宁省科技攻关项目2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辽宁省重点农业技术推广项目1项、辽宁省农业综合开发科技项目2项。在上述科研工作中,主要取得了下列成果:(1)在国内外首先发现了大白菜核不育复等位基因遗传现象,提出了核基因雄性不育“复等位基因遗传假说”,从根本上解决了长期以来学术界对于植物核基因雄性不育遗传认识的争执。(2)以“复等位基因遗传假说”为指导,在国内外首先育成了具有100%不育株率的大白菜核不育复等位基因型雄性不育系,确立了我国在该项研究上的国际领先地位。(3)将大白菜核不育复等位基因转入小白菜获得了成功,在国内外首先育成了具有100%不育株率小白菜核基因雄性不育系。(4)利用环境敏感型雄性不育材料,在国内外率先开展了 “两系法”杂交白菜的应用基础研究,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围绕上述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8刊登于国际学术刊物,“大白菜核基因雄性不育的复等位基因假说”等15篇论文获得中国科协、中国农学会、中国园艺学会等优秀论文奖。主编《蔬菜优良品种与使用》和《保护地蔬菜优良品种栽培》,副主编《现代农业科技词典》,参编《现代蔬菜育种学》和《工厂化高效农业》。育成大白菜新品种6个,番茄新品种1个。4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园艺学院
                                   2012年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