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关于举办“载人航天生命保障和生物安全”学术报告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4-05-06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载人航天生命保障和生物安全”

  报告人:刘红 教授

  报告时间:5月10日晚上20:00

  报告地点:国际交流中心208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刘红博士,现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

  1994年获莫斯科大学环境保护专业博士学位,回国后先后在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院校任教。2001年任教授,2004年起任职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主要研究方向:空间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空间生物安全;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生物技术及理论;生物能源。

  作为总设计师和首席科学家,领导团队设计了我国第一个、世界上第三个空间基地生命保障人工闭合生态系统地基综合实验装置“月宫一号”,目前正在进行我国首次长期有人密闭实验(实验期105天),研究成果对于建立我国月球基地生命保障技术具有重大意义。

  近5年,主持完成国家国际合作计划项目3项、国家攻关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水专项子课题1项、863项目子课题1项,主持编写环境标准两部,主持完成北京市科技项目2项、横向科研课题十余项。目前主持国家国际合作计划项目等。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和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国际刊物论文50余篇,EI收录20余篇;主编专著4部(其中包括我国第一部关于空间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理论与技术的专著);申请国家专利50余项,其中已取得授权专利30余项;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欢迎相关专业广大师生参加。

 

                               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园艺学院
                                             2014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