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培养方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程硕士生物工程领域园艺方向研究生培养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0-08-12     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和要求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能全面发展,侧重于生物工程应用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生物工程和工程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并具备如下条件:

1.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优良的品德,热爱党、热爱祖国,献身社会主义祖国建设;具有集体主义观念,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2.掌握生物工程和园艺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专业技能,了解学科发展动态,熟悉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发展水平。能熟练操作计算机并应用先进的信息工具,能较熟练地运用一门外国语阅读专业文献、撰写论文摘要,并进行一般的专业交流。掌握解决生物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独立承担生物工程领域(园艺方向)的科研、教学、生产管理和技术推广等工作的能力,治学严谨,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具有较强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具有健康的体魄。

二、入学要求

1.招收对象

取得学士学位后,从事3年或3年以上生物工程实践工作,经所在单位推荐的优秀在职人员。

2.报考人员需参加攻读生物工程硕士专业(园艺方向)单位的入学考试。考试科目为外语、数学和专业综合考试。

三、培养方式及学习年限

1.培养方式

在职攻读生物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实行多学科综合、较宽口径培养原则,采用进校不离岗,课程学习采用学分制。

学位论文由校内具有生物工程实践经验的导师与企业或工程管理部门推荐的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具有高度技术职称的人员联合指导,以脱产与非脱产形式对其理论分析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进行综合培养。来自企业的导师由学校按程序办理聘任手续。

2.学习年限

生物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习年限为3~5年,包括课程学习,生产和社会实践,论文撰写等环节。在职研究生要求至少在3年时间内相对集中脱产修完研究生课程,并结合工作实际完成硕士论文,在校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6个月。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课程设置为学位课和选修课两类。实行学分制,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至少应获得32学分。

1.学位课(21学分)

政治理论课

自然辩证法                                2学分

第一外国语

基础外语                                   4学分

专业外语                                   1学分

高级生物化学                               2学分

生化研究技术                               2学分

基因工程原理与技术                         3学分

园艺植物组织培养                           2学分

园艺生物工程专题                           2学分

现代生物技术                               3学分

2.选修课(不低于11学分)

分子生物学                                   3学分

细胞生物学                                   3学分

设施园艺进展                                 2学分

有机合成及设计                                3学分

有机化合物分离纯化技术                        3学分

生物数学                                      3学分

细胞遗传学                                    3学分

农业生态学                                    3学分

农业系统工程                                  2学分

植物显微技术                                  2学分

仪器分析                                      2学分

实验数据的计算机处理                          1学分

电子显微技术                                  2学分

同位素应用                                    2学分

模糊数学                                      2学分

文献检索                                      1学分

免疫学实验技术                                2学分

其它(含人文、社科)                          2学分

3.必修环节

(1)开题论证   要求见学位论文部分。

(2)论文工作中期报告  在论文完成中期,要向导师汇报论文的进展情况。

五、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学位论文工作主要包括选题、立题(开题论证),科研实施、论文撰写和论文答辩、论文发表等几个环节。

硕士生入学后,应在导师的指导下从现有生产实际中或学科发展的前沿上选题,并明确研究方向,在查阅文献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于第一学年内提出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确定论文题目。论文开题工作由教研室组织,本学科主要教师或3名以上(包括3名)硕士生导师参加,经充分讨论、交流和评议通过后,方可进入论文研究工作。从论文开题到答辩不少18个月。

学位论文要求文句简练,印刷工整,图表清晰,层次分明,学风严谨,计算无误,数据可靠,结论正确。

学位论文由2位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评阅,论文评阅人至少有1名校外同行专家,或至少有1名校内另一相邻、相近一级学科的硕士生导师,通过后方可进行答辩。有一份评阅意见不通过者可增评一份,有两分不通过,本次申请答辩无效,本人须在导师的指导下对论文进行修改、补充,一年后重新申请答辩。

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5人组成,委员应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委员至少有1名校内另一相邻、相近一级学科的硕士生导师;或至少有1名校外同行专家。论文评阅人可同时为答辩委员会委员。答辩委员会主席必须由正高级硕士生导师或博士生导师担任。答辩人的导师不能列为答辩委员会委员。答辩委员会的组成由教研室提名,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院同意,报研究生部审批。

论文经答辩委员会无记名投票,三分之二以上委员同意授予博士学位方可通过;未通过者,答辩委员会应是否修改后重新答辩作出决议,重新答辩应在一年内进行。

六、学位授予

通过课程考试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由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