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培养方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果树学专业硕士学位培养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0-08-12     浏览次数:

     

学科专业代码:2092

为使中职教师在职攻读果树学专业硕士学位在入学要求、培养方式、学位授予等环节规范化,并保证培养质量,特制定本方案,以在培养过程中遵照执行。
一、培养目标
中职教师在职攻读果树学专业硕士学位培养的目标是: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培养掌握现代果树科学技术的高级教师人才,能够有成效地从事果树科学的教学管理工作,普及与开发现代果树科学实用技术,促进我国果品现代化的发展。
二、培养要求
为了实现中职教师在职攻读果树学专业硕士学位的培养目标,对培养的具体要求如下:
1.较好地掌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高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积极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服务。
2.较好地掌握果树学领域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具备较宽广的相关学科知识,能够较熟练的阅读有关专业领域的外文资料。熟悉我国果树产业现状,了解国际同行业的发展动态和趋势。
3.有较强的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独立承担果树科技服务、技术培训及相关组织领导工作。
4.能掌握一门外国语,较熟练地阅读专业文献资料,并具备一定的听、说、写方面的能力。
三、学习年限与培养方式
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特殊情况可延长至4年。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

培养方式以在职兼读为主,课程学习阶段在校脱产学习一年,课程学习结束后,可在导师的指导下在职完成学位论文。
四、专业领域
1.果树育种及种质资源
2.果树生物技术
3.果树栽培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课程分为必修课、必修环节、选修课等三大类,课程学习总学分不低于32学分,具体课程设置及学分标准如下:
1.必修课(22学分)
(1)自然辩证法         2学分
(2)外国语(基础英语4学分和专业英语1学分)         5学分
(3)高等职业教育学         2学分
(4)现代教育技术         2学分
(5)果树种质资源学         3学分
(6)果树生理学         3学分
(7)果树生物技术         3学分
(8)果树专题讨论         2学分
2.必修环节(3学分)
(1)实践技能         2学分
(2)学术报告         0.5学分
(3)教学研究与实践         0.5学分
3.选修课(须选够9学分)
(1)植物生理实验技术         2学分
(2)植物生化实验技术         2学分
(3)现代果树科学研究方法学         2学分
(4)高级果树育种专题         2学分
(5)高级果树栽培专题         2学分
(6)果树分类学      2学分
(7)果树采后生理      2学分
(8)果树病毒及无公害栽培         2学分
(9)计算机科学         2学分
(l0)果树组织培养         2学分
(11)高级生物统计学         2学分
(l2)果树化控原理与技术         2学分
(13)果树生态学         2学分
(l4)文献检索         1学分
(14)世界果树生产         2学分
六、论文选题
论文选题应来源于本专业领域,注意结合中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实际需要以及所从事的教学实践;应具有明确的应用背景和实际价值;应具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体现作者综合运用所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本专业领域或职业教育教学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人员应在导师指导下进行论文选题工作,通过查阅有关文献资料,掌握课题研究领域国内外最新发展动态,以保证选题的先进性。选题后需进行选题报告,经由3至5人组成的专家小组审议通过后,方可进行论文工作。
七、论文评审与答辩
论文评阅至少要有两名相关专家,其中至少有一名是校外专家。评阅人应着重审核作者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本专业领域或职业教育教学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答辩委员会一般应由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3至5名副高级以及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一名校外专家,力争有1名懂得职业教育的同行专家。
八、学位授予
凡按照教学计划和有关规定,修完全部课程并取得相应学分,符合申请硕士学位条件者,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可向学校提出申请硕士学位。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查合格后,可授予相应专业的硕士学位。
果树学专业硕士学位的英文译名
全称:Master Degree of Pomology
简称:M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