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计划项目申报通知(2016年)

发布日期:2015-08-28      浏览次数:    

各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科协:

  根据《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印发2016年科普计划项目征集指南的通知》要求,为切实做好陕西省科协2016年度学术交流和学会科学普及项目的征集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省级学会或市级科协;

  (二)具备实施项目的能力,有必要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条件(人员、办公设备、经费等);

  (三)在同等条件下,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可优先获得支持:

  1.有自筹经费(含社会资助等)和配套经费;

  2.前期效果显著的延续项目或以前项目完成较好、效益显著的单位;

  3.联合承担的项目(多个省级学会联合、省级学会与地市科协联合等)。

  二、项目类型

  (一)学术交流

  支持省级学会和市级科协搭建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提高学术交流质量和实效,促进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扩大“学术金秋”品牌效应。

  1.综合交叉学术活动
  重点支持方向:围绕陕西或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行业和支柱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性问题开展的前瞻性、交叉性、综合性学术活动。鼓励学会之间、学科之间联合举办,鼓励将学术研讨的成果凝练、提升成专家建议,报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供决策参考。

  申报范围:省级学会、市级科协。
  2.引领学科发展的前沿高端学术活动
  重点支持方向:围绕制约学科或专业领域当前发展的关键性科学问题开展的小型、高端学术交流活动,以主题前沿性、人员专业性和规模小型化为主要特征。优先支持前沿高端的国际性、全国性、区域性学术活动,优先支持面向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学术活动。 

  申报范围:省级学会。

  (二)科学普及

  支持省级学会建立科普长效机制,面向重点人群开展经常性的科普报告会、科普展览、科技培训、科普宣传等活动。重点支持学会在“科技之春”、“全国科普日”期间开展的活动。

  1.学会进社区活动

  重点支持方向:学会围绕营养健康、疾病防治、降耗节能以及灾害防御等内容开展的经常性科学普及宣传活动。

  申报范围:省级学会。

  2.学会服务“三农”活动

  重点支持方向:围绕“三农”工作,采取结对帮扶、现场指导、培训、讲座等形式进行面向作物种植地区、水产养殖区、蔬菜水果种植区进行病虫害防治、实用技术推广等活动。

  申报范围:省级学会。

  3.学会进校园活动

  重点支持方向:面向青少年开展自然知识教育、健康卫生和学科竞赛等活动,帮助青少年树立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意识。

  申报范围:省级学会。

  三、有关要求

  (一)项目执行周期为:2016年1月至2016年12月。

  (二)2015年度获得项目支持的单位应提交2015年度项目实施情况专项报告、项目支出管理台账和项目绩效考核备案书,否则不予受理。

  (三)申报单位按照本通知要求,结合实际明确项目分类,认真填写《申报书》。单位法定代表人应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确保材料的真实性,如查出申报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连续两年取消该单位申报资格。

  (四)各单位申报的项目通过评审后,需签订《陕西省科协项目(专款)支出资金拨款协议》,并于项目完成后30天内报送项目总结报告书。

  (五)申报材料受理截止时间为2015年9月15日。

  联 系 人:田世坡 刘 波

  联系电话:87291741 87291614

  电子信箱:xhb@vip.163.com

  附件:《陕西省科协2016年度学术交流和学会科学普及项目申报书》

                                                                                             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

                                                                              2015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