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态度是创新的基础

发布日期:2012-10-24      浏览次数:    

  10月22日,2012年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园艺作物逆境生物学与分子育种论坛在我校圆满闭幕,我校2009级研究生王平博士在此次园艺学科博士的顶级学术论坛上荣获一等奖。是什么让她在学术上硕果累累?在试验中又有什么经验和感悟?带着种种疑问,我们利用王平师姐实验的间隙与她进行了简短的交流。

  问:师姐,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你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吧!

  答:好的,我的研究方向是干旱条件下苹果叶片衰老的机理,褪黑素在苹果逆境生理中的调控研究是我研究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大家都知道,褪黑素是脑白金的主要成分,我查过大量国内外文献资料,发现对褪黑素在植物中的研究主要是鉴定植物是否能合成,以及对重金属修复功能,但在逆境特别是干旱、盐的报道非常少,我的研究首次发现褪黑素在植物中有抗逆功能,在抗ASA-GSH有调控作用,有利于延缓干旱、盐胁迫,从而能应用于生理,为苹果的抗性改良和生物育种奠定了基础。

  问:科研的宝贵之处在于创新,那你在科研工作中是培养和提高自己的创新意识的呢?

  答:我觉得首先取决于你对科研的态度,态度决定一切。做好实验,搞好科研,是研究生的核心工作。只有基于这种科研态度,阅读大量的文献,了解研究前沿,与自己的研究进行对比,才能把握好方向,找到创新点,而不能一味因为创新而创新。

  问:有道理!跟我们传授一下你的实验经验吧!

  答:说不上传授,就当做一种交流吧。首先必须认真,做实验前,要准备好资料,试剂及知识储备,要认真充分的准备,多想想哪些步骤有可能出错,同时做好应急措施;第二,要独立自主意识,不能完全靠被人的指导,别人的见解不一定都适合你,针对自己的实验要形成自己的想法;第三,要投入,即使是很简单的一个实验,也要投入足够的精力,复杂的试验更不用说了,特别还有就是一些摸索性的试验,要有耐性;第四,要有良好的心理准备,因为不是每个实验都能得到理想的结果,要做好失败的准备。总之,对实验投入各种认真和在乎,你就发现实验也不会亏待你的,好结果自会来找你,如果你不认真对待,得不到好的结果是非常正常的,这的确是我的经验教训。

  问:都是很实用的经验啊。那么参加这次博士论坛最深的感触是什么?

  答:最深的感触应该就是了解到了国内同行的研究水平,看到和他们的差距,正视自己的位置和研究缺陷,然后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

  问:身为过来人,有什么好的建议给我们学弟学妹么?

  答:首先多读一些综述性的文献吧,像TRENDS PLANT SCIENCE 还有植物学年鉴都是比较好的杂志,然后早点进实验室,锻炼实验技能,多跟师兄师姐学习,最后形成自己的思路,尽早独立。

  采访结束后,王平师姐马上又回到实验室,投入到先前的实验中去。我们看着她忙碌的身影,禁不住感慨,她能在IF高达5.794的JOURNAL OF PINEAL RESEARCH以第一作者发表了三篇论文就不那么奇怪了,能获得石声汉特等奖也没那么惊讶了,这一切都是王平博士孜孜不倦努力的结果,好的态度造就了她优异的成绩,而这正是我们需要学习的最可贵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