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基础训练 提升创新能力

发布日期:2012-10-24      浏览次数:    

  10月20日上午,在“中国园艺学会2012年学术年会”举行间隙,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张启翔教授就观赏园艺专业在大学生本科教育中的有关问题接受了学生记者的采访。

  张启翔教授现任北京林业大学大学副校长,兼任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园艺学会观赏园艺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曾获国家多项重要奖项,目前科研的主要方向是中国名花(包括其近缘种)的资源、栽培与育种,重点是新花卉作物资源及可持续利用理论与技术研究。

  问及在观赏园艺领域取得多项突出贡献的成功经验,张启翔教授认为“兴趣”和“坚持”是实现理想的重要因素。他回忆说,年幼的时候开始,他就开始对植物产生很强烈的兴趣;在高中阶段,他便自学读完了北京大学出版李正理教授编写的《种子植物解剖学》;农村插队期间,本来有被推荐上大学资格的他,因为推荐的并不是植物方面的相关专业而拒绝接受。正是因为对植物的这份浓厚的兴趣爱好,让他成为了我们国家花卉方面第一个博士,也一直有动力有干劲从事花卉方面的科研成果,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针对当代本科生目前所表现出来的科学研究上能力的不足,张启翔教授认为“现在的本科生基础训练不够,创新能力不强是主要问题。”他举例说,现在的学生学过了植物生理学,学过了生物化学,但是能把三羧酸循环的全部过程,把脱氧核酸的分子式完整的默背下来少之又少。基础不扎实,进行良好的科学研究是根本不可行的,只有将现有知识学清楚,才能将科研任务想清楚。除此之外,他认为创新能力不强不单单是本科生暴露出来的不足,在全国范围内,这也是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他说,我国综合国力的逐步提升和经济产业的快速发展是喜人的,但是可能由于我们之前的教育方式的一些问题,导致我们的创新能力并没有得到同等程度上的提高。当代大学生,如果想学好自身专业,除了要重视基础,还要关注实践。“学一个东西,要扎实。如何扎实?做实验!”一个严谨的实验需要设计也需要熟练。熟能生巧,多进实验室,深入思考实验过程,亲自动手才能提高实践能力,才能把专业知识学扎实。张启翔教授带过来自我校的本科毕业生,他高度肯定了我校学子扎实的基础知识,较强的动手能力和求真务实的踏实态度。

  张启翔教授介绍,北京林业大学观赏园艺是个独立专业,开设了花卉栽培,切花,盆花的栽培技术,观赏果树学等课程。他说,花卉是一个靠经济带动的产业,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升,大家对于美的渴望,对花卉的需求越来越大,所以观赏园艺拥有巨大的前景,虽然目前我国在这方面掌握的还不是很全面,但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前途是光明的。

  张启翔教授说,现杨凌的发展速度令人惊讶,从最初的晚8点便一片漆黑的小镇发展到如今的农业高科技示范区,杨凌在我校的发展的带动下正实现了华美的蜕变。本届中国园艺学会2012年学术年会举办的也非常好,第一次请到三个做的非常出色的园艺类外的专家来作报告,“只有多接触外面的思想,观赏园艺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

 

张启翔教授接受学生记者采访(郭梁,王韫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