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特别活动风采展(一)

发布日期:2020-05-08      浏览次数:    

五四”特别活动风采展(一)

为传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彰显青年风范,我院团委组织开展第五次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学习“习言习语”活动,引领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奋斗观。同学们感想颇多,采取多种形式抒发感怀。

当代青年并非“娇滴滴”的一代

甫读“习语”中关于劳动的倡导,再联想我们正在经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感受颇多。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由于今年五一放假时间为五天,所以同时也时值劳动节的假期。这个假期还略有不凡。由于今年的新冠疫情影响,大多数国人已经闷家里超两个月了,除了安逸宅家的一部分无业人员之外,更多的务工人员是感到焦虑与不安,但好在经历几个月的考验,在广大医护工作者的艰苦奋斗下,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作为疫情缓解后第一个小长假,五一劳动节五天假期让很多人欢欣鼓舞,终于可以出门尽情拥抱春天了。但我们都不能不记住是多少疫情中的逆行者用劳动与牺牲换来了我们久违的安宁,他们之中很多人还是青年。不管是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还是千里援鄂的医护人员,我们无不从中窥见青年身影。生命永远停留在33岁的张静静,她的去世让所有人哀悼;主动留院看护病危老人的29岁医师夏思思,主动请缨的精神让人敬佩;嘉峪关援鄂医疗队中最年轻的成员陈苗,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也展现了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而她们三人却还只是广大青年抗疫医护的缩影,还有更多的人选择默默无名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时代更迭,落在青年肩上的负担愈加沉重。很多大人都担心正值大好年华地孩子们沉迷游戏与追剧而不思进取,甚至有人说当代的青年都是“娇滴滴”的一代,受不了一点大风大浪。但我们更应该坚信,青年若投身劳动,必能创造出巨大的价值。2020的疫情让我们明白,当代的中国青年不是所谓“娇滴滴”的一代,他们也可以身体力行担当国之重任。而与此同时,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感知着知识经济的迅猛发展,祖国母亲的迅速腾飞,我们更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倡导,点燃青春,立志报国,奉献社会。

——园艺1803胡杰

让青春之花为祖国绽放

五四运动是一场革新运动。长期以来,数千年的封建专制统治严重禁锢了人们的思想,五四运动中觉悟起来的知识分子明确提出要破旧革新,反对帝国主义列强的巧取豪夺和封建军阀政府的懦弱无能。为此,他们能够奋勇当先,勇于把革新同时代与社会的发展进步联系起来,他们强调要打破旧观念、树立新观念,他们坚信新的事物必然会代替旧的事物,从而最终冲破封建统治的藩篱。但不管是对于国家还是就个人而言,奋勇当先、敢于革新的创造精神都显得非常重要。五四运动是作为一场爱国主义运动而爆发的,救国图存者必须敢于革新。正是这种革新精神,才使五四运动与以往的旧民主主义革命有着本质的区别,成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将这种精神充分融入青年的使命担当之中。我们当代青年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成长,身为中华儿女,就要自觉承担起实现民族振兴的历史使命,用满腔热血来肩负时代担当,让自己的青春之花为祖国绽放!

——园艺1902杨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