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专业介绍

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23-07-23 

(一)园艺(090102

1.基本培养目标

培养德才兼备、身心健康、知识结构合理,有健全的人格、高尚的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有一定的批判思维与创新能力、科学研究能力、沟通交流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具有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的志向、具备国际视野和团队合作精神、以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

2.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生物学基础、掌握园艺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相关领域和部门从事园艺教学与科研、生产与推广、经营与管理及科学研究的学术精英创新型人才和创新创业技术领军和社会发展管理复合型人才。

3.专业介绍

历史沿革

园艺专业始建于1934年,我国蔬菜、花卉、果树学三大宗师吴耕民、章守玉、谌克终教授都曾在本专业任教。1953年设置果树和蔬菜专业,1962年合并为果树蔬菜专业,1987年设置观赏园艺专业(专科),1999年整合为园艺专业。2004年获批陕西省名牌专业,2007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年获批陕西省特色专业建设点,2016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定位

坚持立德树人,按照“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重创新、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培养理念,聚焦制约旱区园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和前沿问题,培养学术精英、技术领军人才,建设面向未来、国际知名、国家一流新农科专业。

特色优势

80多年来的建设积淀了厚重的基础,扎根西北旱区,为我国苹果、葡萄、蔬菜等园艺作物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技术支撑。坚持教学、科研、推广协同育人机制,形成产学研结合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适应现代园艺产业持续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主要成效

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

建设陕西省精品课程5门,陕西省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项,校级在线课程(Mooc、Spoc)4门,全英文课程4门,双语课程1门。

主编全国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12部。


(二)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090106

1.基本培养目标

培养的学生身心健康、知识结构合理,有健全的人格、高尚的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有一定的批判思维与创新能力、科学研究能力、沟通交流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团队合作精神。

2.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生物、环境、工程等学科的基础知识,掌握设施的设计与建造、环境调控、农业园区规划、设施作物标准化生产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专业技能。能从事设施农业及相关方向的教学、工程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及科学研究的学术精英创新型人才和创新创业技术领军和社会发展管理复合型人才。

3.专业介绍

历史沿革

2002年,在国内率先创建“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填补了世界设施农业高等教育的空白。创建了以环境控制为核心,农业工程为手段,生物技术应用为目的的“三位一体”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2013年获批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陕西省设施农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2014年获批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2016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

专业定位

以新时代设施农业技术与人才需求为导向,坚持立德树人,依托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系统掌握现代设施农业知识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建设成世界一流本科专业。

特色优势

具有农业工程学、环境工程学和生物学为主的多学科交叉融合新农科发展特色,形成了“学科融合、工农结合、产教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引领国内高校本专业的建设与发展。

主要成效

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4项。

获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

建设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陕西省精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门,校级在线课程(Mooc、Spoc)2门,全英文课程2门。

主编全国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7部。


(三)茶学(090107T

1.基本培养目标

培养的学生德才兼备、身心健康、知识结构合理,有健全的人格、高尚的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有一定的批判思维与创新能力、科学研究能力、沟通交流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团队合作精神。

2.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科学文化素养和坚实的生物学基础,掌握茶学、食品科学和信息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学科前沿,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能在农业、工业、商贸、管理等领域,或高校、科研院所、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相关企业胜任与茶叶产业相关生产、加工、经营管理、茶文化传播、科研教学等工作的学术精英创新型人才和创新创业技术领军和社会发展管理复合型人才。

3.专业介绍

历史沿革:茶学学科始建于2004年,当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8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2010年开始培养园艺专业茶学方向本科生,2020年获批茶学本科专业。经过15年学科建设与积淀,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一体化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专业定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重创新、高素质、国际化”新时代人才培养理念,聚焦制约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和前沿问题,创新卓越茶学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学术和技术领军人才。

特色优势:具有生物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和经营管理学为主的多学科交叉融合新农科发展特色,形成了“产学研紧密结合,教学、科研、推广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文化和艺术有机融合,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并举,就业前景广阔。

主要成效:

省级重点学科

主编教材一部,参编3部

近5年,茶学方向本科生初次就业率达到100%,考研率23.9%,事业单位就业率14.1%,创业率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