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试验示范站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甘肃庆城苹果试验示范站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4-14     浏览次数:

     

科研推广基地名称

甘肃庆城苹果试验示范站

试验站地址

甘肃省庆城县周祖农耕文化产业园区

站长

刘振中

首席专家

赵政阳

基本情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甘肃庆城苹果试验示范站始建于2012年3月,采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三方合作共建、以地方为主”的新型建设模式。试验站现有科研人员26人,其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常驻专家4人,阶段性科研专家7名,省果办、甘农大专家各1名,陇东学院专家2名,庆城县配备科研助理11人。

      试验示范站位于庆城县县城东塬的周祖农耕文化产业园区,占地面积210亩。分为三大功能区,一是试验研究区(50亩),包括乔化老园改造区、乔化密植试验区、乔化稀植试验区、矮化密植试验区、树形展示区、新优品种展示区和砧木试验区;二是观光采摘区(97亩),包括苹果园、梨园、桃园、樱桃园、杏园、李园和核桃园等;三是示范展示区(63亩),包括矮化栽培展示区、乔化栽培展示区、品种采穗圃和砧木采穗圃等。

      示范推广方面,在赤城、白马、驿马等乡镇指导建设示范园500亩。主要示范推广了以间伐为主的改形修剪技术、旱地果园肥水调控技术及病虫害综合控制技术等。开展庆阳市果农骨干技术培训4场次600余人,庆城县果农骨干技术培训7场次1300余人,现场技术指导果农450余人次

建站目标与功能定位

      试验站肩负着科学研究、科技示范与人才培养三大任务。围绕甘肃庆阳苹果产业的生态区位优势和产业发展需求,以提升苹果产业的科技含量和科技水平为出发点,进行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的试验示范与推广应用,为庆城县和庆阳市苹果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将建成黄土高原地区一流的苹果试验示范站。

研究方向与技术推广

研究方向:

1、苹果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评价利用;

2、苹果新优品种试验示范;

3、果树生理生态与高效栽培;

4、果品采后处理及产品开发。

示范推广技术:

1、苹果新优品种试验示范;

2、以间伐为主的改形修剪技术;

3、旱地矮化苹果集约、高效栽培技术;

4、旱地果园肥水调控技术;

5、病虫害综合控制技术。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