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试验示范站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延安洛川苹果试验示范站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4-14     浏览次数:

     

科研推广基地名称

洛川苹果试验示范站


试验站地址

洛川县


站长

安贵阳 


首席专家

马锋旺


基本情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延安市政府2012年签署了联合建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延安市洛川苹果试验站”的框架协议,站址选在西延高速洛川出口附近的苹果产业园区(洛川县凤栖镇芦白村),由延安市政府将原延安果树试验场国有土地160亩无偿划归我校使用,学校和延安市联合共建,我校独立运行管理。

洛川苹果试验站具有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推广、技术服务等功能,突出“科技创新、高效产业、休闲观光、文化传承”四大特色,学校的十余名科研人员和地方的几十名科技人员紧密结合,围绕苹果产业面临的重大问题,对苹果产前、产中、产后环节技术问题开展科技创新研究及科技成果的示范推广;通过广泛开展国内外技术合作与交流,跟踪世界苹果发展技术前沿,将建设成为我国苹果产业重要的研发创新、集成示范及成果转化平台,为苹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建站目标与功能定位

总体目标:以提高我国苹果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主攻方向,将延安市洛川苹果试验站建成面向国内外开放的、国际知名的苹果科技创新基地、人才培养基地、科技推广和技术服务基地。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方面,集中在苹果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旱地苹果生理生态与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绿色果品生产制度等方面加强攻关,取得一批有影响的原创性重大技术成果,形成研究特色和优势领域;在人才培养方面,形成一支精干高效的苹果科技创新团队,培养3-4名有国际影响的学科带头人或学术大师,并成为苹果学学科领域博、硕士生创新能力培养基地和本科生实践教学基地;在科技推广和技术服务方面,突出先进技术的组装配套和集成,强化技术成果的示范展示和技术培训,逐步成为陕西乃至全国的苹果技术推广中心。

功能定位:围绕我国西北黄土高原典型生态区苹果产业面临的重大问题,对苹果产前、产中、产后环节技术问题开展科技创新研究及科技成果的示范推广,广泛开展国内外技术合作与交流,跟踪世界苹果发展技术前沿,瞄准建设国内外一流苹果试验站的目标,突出“科技创新、高效产业、休闲观光、文化传承”四大特色,建设成为我国苹果产业重要的研发创新、集成示范及成果转化平台,为苹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研究方向与技术推广

研究方向

苹果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旱(山)地苹果生理生态与优质高效栽培模式,绿色、有机果品生产制度等。

技术推广

(1) 苹果抗逆优质新品种

(2) 苹果优质苗木繁育技术

(3) 旱(山)地苹果优质安全高效栽培技术

(4) 苹果省力化栽培技术及机械

(5) 苹果采后增值技术

(6) 苹果文化与产业经济


图片

a72782a027f4497485f8a9bafaf9f9d0.png

d67d826620574536a044787b26d2dfd0.png f8a267e7c4234bd9a3e425e6f9fa937d.png 3ca24bc498ef4f5b8b92c51b131998d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