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试验示范站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宝鸡千阳苹果试验示范站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4-03     浏览次数:

     

科研推广基地名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宝鸡千阳苹果试验示范站

试验站地址

千阳县南寨镇南寨村

站长

李高潮

首席专家

张满让

基本情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宝鸡千阳苹果试验示范站位于南寨镇南寨村,占地60亩。2012年4月由千阳县人民政府、宝鸡市果业蔬菜管理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方按照校市联建、院县共建的服务模式建设,同时加挂“宝鸡市苹果试验示范站”、“千阳县苹果试验示范站”、“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宝鸡综合试验站”牌子。

建站目标与功能定位

建站目标:研究、示范、推广在我国具有灌溉条件下的矮砧苹果生产技术,筛选适合宝鸡地区栽植的苹果品种、砧木和砧穗组合,降低果园的劳动力成本,提高果品的品质和果园的生产效益。

功能定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宝鸡千阳苹果试验示范站主要针对宝鸡苹果产业中存在的主要技术问题,通过苹果矮化砧木资源引进、选育及示范推广,苹果砧穗组合的筛选、评价及示范推广,矮砧苹果优质苗木繁育技术体系、省力化栽培技术及机械化应用技术、肥水高效利用技术、采后增值技术的示范推广,联合开展苹果产业技术人员培训,建立苹果产业科技示范样板等手段,实现当地苹果丰产、优质、增收,从而将该试验站建成面向国内外开放的科技创新基地、良种繁育基地、科技推广和技术服务基地,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引领宝鸡苹果产业发展。

试验站规模:试验站办公区占地10亩,包括试验大楼及配套设施;试验站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包括:办公、住宿、实验室、会议室、培训教室等。配套设施约800平方米,包括:餐厅、冷库、滴灌设施房、库房等。试验园面积80亩;包括矮砧栽培技术模式试验区、品种筛选展示区、不同整形修剪试验区等8个试验 区。

技术团队:首席专家为张满让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宝鸡试验站站长。技术团队包括学校7个专家和地方12名技术人员。


研究方向与技术推广

研究方向:重点开展苹果矮砧集约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包括苹果优质大苗繁育与建园、省力化栽培技术研究。

核心技术:矮化砧木、大苗建园、宽行、密植、立架栽培、高纺锤形、下垂枝修剪、行间生草。

图片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