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试验示范站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农业综合试验示范站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8-11     浏览次数:

     

科研推广基地名称

杨凌综合试验示范站

试验站地址

陕西省杨凌区五泉镇

站长

 

首席专家

郭延平

基本情况

为了促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杨凌示范区、杨陵区人民政府在科技示范、推广等方面的合作,充分发挥在政府推动下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推广模式在杨凌体现,拓展示范区在科学示范方面的作用,双方于2011年决定在杨凌建立综合试验示范站。试验示范站位于杨陵五泉镇西,东邻绛中村、南邻杨扶大道、西邻五泉农业孵化园、北与夹道村相邻,占地面积238.8亩,2013年4月正式启动建设工作。

截止2014年底,已有园艺、林学、农学、信息、水建、动科、资环、生命等学院在试验站已建成以下各类作物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区域。

果树种类:猕猴桃、樱桃、葡萄、桃、杏、李、苹果、梨、草莓、西甜瓜等,展示品种共120多种;

蔬菜种类:露地栽培(叶菜类、薯芋类、茄果类、葱蒜类)和设施栽培(茄果类等),共40多品种、110多种株系;

经济林种类:核桃、花椒、桑等共15个品种;

农作物:小麦、玉米、油菜等20多个品种。

建站目标与功能定位

瞄准世界现代园艺、经济林、农作物技术发展新趋势,以西部特色经济林、园艺作物、农作物与产业发展为基础,以现代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为抓手,以技术创新、技术示范和推广为核心,引领西部地区现代园艺、经济林、农作技术与产业发展,将试验示范站建成融多学科交叉的教学与科研、示范与推广、合作与交流相结合的国内一流的综合现代创新园区。

研究方向与技术推广

1、示范推广的品种:

(1)樱桃:吉美、艳阳、奥德、玫丽、红灯、拉宾斯、萨米脱、大紫、先锋、那翁、秦樱2号等十多个。

(2)猕猴桃:脐红、红阳等红肉品种,金农2号、黄金果等黄肉品种,徐香、翠香、农大猕香、海沃德等绿肉品种。

(3)葡萄:夏黑、户太8号、红提、秦红2号、秦红6号、秦红10号、翡翠无核、秦香无核、秦紫等。

(4)桃:秦光8号、秦光6号、秦光4号等油桃品种,红明星、秦捷、早黄冠、秦王等毛桃品种,油蟠桃、毛蟠桃等蟠桃品种及97个优系。

(5)核桃:西林3号、香玲及27个优系。

(6)花椒:2013-11、2013-12、2013-1、2013-2、2013-5、2013-y1、2013-y2、无刺1号、无刺2号、韩城大红袍、凤县大红袍。

(7)桑葚:无核大十、红果2号、多倍体新品种、特殊资源品种。

(8)小麦:西农38、农大1108、西农109、西农509、西农2861、普冰151。

(9)油菜:陕油803、陕油15、陕油0913、杂75。

(10)露地蔬菜:白菜、甘蓝、大蒜、甘薯等。

2、示范推广栽培技术:

(1)樱桃:“V”字型密植矮化树形;细长纺锤形标准树形;折叠型矮化树形。

(2)猕猴桃:单主干、双主蔓、羽状排列(美味系);丛枝上架、烈马分鬃(中华系);大棚软架。

(3)葡萄:露地避雨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单主干、双主蔓呈“T”型,侧枝排列呈“Y”型。

(4)桃:“高光效主干形”栽培技术。

(5)核桃:“四大一膜”建园技术,即“大苗、大坑、大肥、大水和覆膜”技术。

(6)苹果育大苗技术。

(7)花椒:无公害栽培技术。

图片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