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安全动态

认真组织开展全方位安全“体检”

来源:党政综合办公室   作者:郭媛媛   发布日期:2020-06-1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近期我院以实验室自查、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实验室危化品开展了全面专项检查整治工作。

领导高度重视。6月10日学院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积极安排部署实验室危化品专项检查整治行动。学院成立以院长、书记为组长、以实验技术人员为成员的实验室危化品安全专项检查组和6个专项检查小组,分别对全院各实验室及危化品的采购、领取、使用、暂存、处置、台账等环节展开全面安全检查。

明确细化责任。学院各实验室结合本次整治重点,积极开展自查。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并做好记录,根据自查和隐患整改情况形成本实验室自查总结。同时,每个实验室指定一名联络员,以确保学院检查督导工作顺利开展。

精准细致检查。专项检查小组对学院每间实验室、每个实验台(柜)及危化品台账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坚持全覆盖、零容忍,并对检查情况进行了详细记录和整理。对发现的过期危险化学品、不明药品试剂要求全面清理和整改,并按学校要求统一集中回收处置。

加强规范整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试剂管理不规范或其他问题,现场要求即刻整改;坚持提醒各实验室有毒有害废液务必配有专门的盛放容器,并按要求统一回收处理;对发现的其他隐患问题,检查后及时下达隐患整改通知,要求限期整改。

督查整改实效。针对整改不到位的实验室,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反馈实验室联络员。对于二次检查依旧存在问题的实验室,检查组直接联系相关责任教师,由检查组专业实验人员现场指导并梳理危险化学品的使用、暂存和处置,切实做好分类存储、专人督查、集中回收、台账健全。

通过此次全方位的专项整治,进一步强化和完善了我院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落实严防严管严控措施,切实为学院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顺利进行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e9547fc9e397427c98faf43ab847f93a.jpg

会议现场

2df831d5b1d74da1b83bc7dca7c1def2.jpg

分组检查


编辑:郭媛媛     终审:李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