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安全通知

关于开展 2021 年学校 “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6-07     浏览次数:

     

各单位:

今年 6 月是第 20 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 2021 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1〕5 号)和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 2021 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陕教工稳办〔2021〕12 号)等文件精神,现就我校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担当作为,全力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为庆祝建党 100 周年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活动主题

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各单位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

三、内容安排

1. 宣传教育,提升技能

各单位可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发放安全资料、设置宣传专栏、张贴宣传挂图、播放宣传影片等线下方法,通过直播等方式向师生展示安全知识和紧急避险场景,以及安全生产“大讲堂”“公开课”“微课堂”等线上形式,进行安全生产有关知识的宣传。

6 月 16 日是“安全宣传咨询日”,各单位要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动员组织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应急管理部“回顾安全生产月 20 年”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学习应急知识,提升安全技能。

2. 隐患排查,跟踪整改

各单位要进行一次彻底安全检查,特别要针对重点区域和场所,对发现的各类风险隐患,一律当场整改。当场整改确有困难的,应限期整改,并制定针对性措施,防范安全风险。对限期整改的内容,各单位应登记造册,跟踪问效,开展针对性复查工作,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消除安全隐患。

3. 开展演练,完善预案

各单位要针对各类应急预案进行演练。通过演练,保留和固定好的经验与做法,不断修订和完善预案,使之更贴合实际,更易懂易行,更简明可靠。新修订完善的预案,必须明确灾害预警、应急指挥、撤离路线、安置场所、物资保障和信息共享等关键要素,保障预案在关键时刻能实用、够好用、起作用。

4. 及时总结,全面提升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活动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要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并随时报送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活动要求

1.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之年,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安全工作党政同管、同抓、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要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维护广大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

2.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安全工作有机融入,切实推动安全教育工作走深走实,持续增强我校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应急能力,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3.各单位请于 2021 年 6 月 24 日前报送本单位开展活动的总结报告。


联 系 人:刘德明

联系电话:87082927

联系地址:安保指挥中心 201 室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 年 6 月 6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