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园艺学院关于2021级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题论证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29     浏览次数:

     


2021级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及导师:

为了做好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切实提高实践研究环节的培养质量,规范实践研究环节的管理和评价,2021级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题论证工作安排如下:

一、时间要求

2021年6月29日~9月30日开展2021级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开题论证工作。

二、开题论证小组人员组成

开题论证小组委员由实践经验丰富的5或7名校内外专家组成,各小组主席必须由实践经验丰富并具有正高级职称的硕士或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担任,各委员一般应具有或相当于副高级以上职称的研究生指导教师担任,且至少有1名委员来自行(企)业,另设开题秘书1人。研究生指导教师必须全程参加开题论证过程,但不担任开题论证委员会委员。

三、开题程序

(一)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审核

1. 选题要求

(1)论文选题范围。符合本学科专业方向、类别(领域)研究范畴。

(2)选题原则。专业学位论文选题面向应用课题和现实问题,要有应用性和现实意义;项目制培养研究生选题同时须符合项目培养目标要求(参阅附件1)。

2. 选题审核

(1)审核时间

硕士研究生于7月16日前提交《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审批表》(附件2)。

(2)审核程序

导师审核。研究生填写《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审批表(专业学位)》(附件2),经导师审核同意由学院组织专家进行选题审核。

审核通过者方可进行开题论证,审核不通过的研究生,修改后重新进行选题审核。

(3)审核要求

重点审核专业学位论文选题是否存在学术化问题等。题目审核通过者,方可进行开题申请。

(二)研究生开题申请

题目审核通过者,方可进行开题申请。

1. 研究生开题须通过“新版研究生管理系统”进行。

登录网址:https://newehall.nwafu.edu.cn/

登录账号:采用统一身份认证账号密码。

2. 研究生必须通过“新版研究生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提交开题申请,经导师审查,学院批准之后,方可进行。(点击“工作台”——左下方“研究生系统”——找到“开题中期”——“我的论文开题应用西北农林”进入,点击“发起申请”)

3. 研究生提交开题申请时,必须完整填写“系统”中所列出的各项栏目,并上传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封面和内容请参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管理规定》(研院〔2018〕2号)(附件3)及附件4要求。

4. 研究生提交开题申请后应及时在系统中查看导师的审核意见。若导师未给出审核意见,则显示为“未审核”,研究生可继续修改开题申请;若导师审核意见为通过,则研究生不能再修改开题申请;若导师审核意见为不通过,研究生可根据导师给出的修改意见修改开题报告,重新申请并按上述程序审核。在导师没审核之前,研究生若要修改申请,也可以自行撤回,修改后重新提交。

(三)导师审核

研究生提交开题申请后,导师登录系统,点击“工作台”——左下方“研究生系统”——找到“开题中期”——“论文开题管理应用西北农林”,进入后可以查看所指导学生提交的开题申请,导师需通过“系统”进行审核。导师若对开题报告有修改建议,给出修改意见,并点击“不通过”,直至导师认为开题报告达到要求,可点击“通过”,不用给出修改意见。开题工作进入学院审核阶段。

(四)学院审核

1. 各开题小组根据工作进程,向学院(系)提出开题论证小组组长、成员及秘书人员名单,并确定开题时间和地点,经学院(系)主管院长批准后,由学院(系)管理员在“系统”中“论文开题管理应用”模块设置开题秘书。开题秘书在系统里完整填写开题论证会的时间、地点以及开题论证小组成员、添加学生等,填写后提交,系统会自动生成开题公告。详见(论文开题操作手册)(附件5)。

2. 上述工作必须提前开展,确保开题公告必须在开题论证会前3天发布。

3. 发布后的开题公告不得修改,研究生和导师可以查看已发布的开题公告。

(五)开题论证组织

1. 开题论证分组

(1)非专项(含士兵计划)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79人)

以招生依托试验站为单位开展开题论证工作,具体分组情况:

一组:洛川苹果试验站和蒲城酥梨试验站(16人)

二组:千阳苹果试验站、白水苹果试验站、甘肃庆城苹果试验站(15人)

三组:眉县猕猴桃试验站、富平现代农业试验示范站、铜川果树试验示范站(含渭河樱桃基地)、西乡茶叶试验站和杨凌综合试验示范站(含葡萄创新团队、柿圃研究团队等)(20人)

四组:泾阳蔬菜试验示范站、阎良蔬菜试验示范站、杨凌综合试验示范站(20人)

五组:青海乐都设施农业试验示范站、西安都市农业试验示范站和延安蔬菜试验站(8人)

(2)专项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59人)

2021级我院有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旱地农业绿色发展、丝绸之路农业国际合作、智慧农业现代英才专项4个专项,共59名研究生。开题分组安排如下:

(1)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专项(47人):

由学院统一组织安排开题论证。分组见附件6。

(2)其它类别专项(12人):

由各专项负责人组织按照项目类型安排开题论证

旱地农业绿色发展(3人),负责人:马锋旺

丝绸之路农业国际合作(5人),负责人:李高潮

智慧农业现代英才专项(4人),负责人:李建明

2.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的组织与程序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的暂行规定”(研院发[2018]2号)(附件3)文件执行。

3. 开题委员会只做出开题论证是否通过的结论和修改意见,无需要出成绩。

4. 开题论证会秘书应做好开题记录,并双面打印(开题记录格式请参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管理规定》(研院〔2018〕2号)(附件3)要求。

(六)开题结果

1. 研究生开题论证结束后3天内,开题秘书由本人的用户端口进入“系统”并录入开题记录和结论(包括是否通过和开题论证委员会意见等),并将开题记录表交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2. 开题结果录入后,研究生与导师可通过“系统”查看到开题结果。

3. 开题论证结束后7天内,通过开题论证的研究生,依据开题论证委员会的意见,将修改后的开题报告纸质版一份交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留存。

4. 研究生一经开题,研究内容不得进行重大变化。如果研究内容发生重大调整,研究生须通过“系统”重新申请开题,通过相关审查、审核、批准后,按照学位授权点或学院安排进行。学院应将通过开题论证研究生的开题记录、修改后的开题报告,将纸质版交所在学院存档。

5. 没有通过开题论证的研究生,可将开题报告修改后重新申请开题。对两次未通过开题论证的研究生,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相关附件:

附件1 关于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审核和检查工作的通知

附件2 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审批表(专业学位)

附件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管理规定》研院〔2018〕2号

附件4 开题报告要求

附件5 论文开题操作手册(开题秘书)

附件6 2021级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专项开题分组安排

附件7 开题流程图


                                                                                                                                           园艺学院

                                                                                                                                    2022年6月29日




编辑:薛新科     终审:胡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