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园艺学院2020届(2016级)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安排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5-20     浏览次数:

     

各系、教研室以及2020届(2016级)预毕业生:

根据学校教务处《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检测、答辩及评优工作的通知》的总体安排,现将我院2020届毕业生答辩工作安排如下:

一、 答辩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马锋旺  

副组长:徐炎

成   员:李建明  战祥强  赵彩平  周会玲  陈红武  余有本  薛新科

秘   书:王宁

二、学术道德监督及相关要求

1.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在学位授予工作中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的意见》、《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精神,为规范本科生学术行为,对所有2020届毕业生论文(设计)进行重复率检查。

2. 各系、教研室应加强师生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积极做好《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的学习宣传工作,倡导良好的教风和学风,提高论文质量。

三、毕业论文答辩工作进程

1.  成立答辩小组和制定答辩安排

即日起至5月28日,各系、教研室成立答辩小组和制定答辩安排。各系、教研室上报本科生毕业答辩小组组成(5 或7人,其中副高级职称不少于3人)及答辩具体安排,答辩前三天将电子档发送给教学办,以便向教务处报备。

2.  论文(设计)检测

5月20日-6月2日,学生进行论文(设计)检测。

  2.1 学生向导师提交论文,经导师审核、评阅打分(毕业论文导师打分采用附表3-1、毕业设计导师打分采用3-4)。

  2.2 毕业论文经导师审核、评阅后,通过“中国知网”提供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网址为:http://nwafu.co.cnki.net)来进行查重检测。由学生自主登录系统上传本人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登录系统审核(学生和指导教师操作流程见附件2),审核通过后,自动进行检测。电子档命名方式:学号姓名(例如:2016010088李峰)

  2.3 检测结果的认定与处理

      2.3.1 检测结果认定:学校统一认定标准为:检测论文(设计)的“总文字复制比”:我院所有专业毕业论文(设计)重复率检测结果“总文字复制比”≦25%视为合格,查重合格后方可进入评审与答辩环节。

      2.3.2 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对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学术不端行为的检测提供技术支持,其系统的检测结果作为初步认定,是否有抄袭行为。系统显示有抄袭行为的,各系、教研室进行鉴定,并做出结论。若属实,按照“学术道德监督及相关要求”处理。

      2.3.3 对检测不合格的毕业论文(设计),要求限期修改。修改后的论文(设计)须再次检测(每个学生只能申请一次),二次查重仍不合格者,不能参加本学期论文评审与答辩环节。

3. 论文评审:

6月3日-5日,各系、教研室安排教师对检测通过的论文(设计)进评审。导师和评阅教师均同意学生参加答辩者方可参加毕业答辩。论文(设计)检测电子版本与提交给专家评审的纸质文本不一致的,视同论文(设计)检测未过,不得参与答辩。

4.  论文答辩:

   4.1  6月6日-10日,各系、教研室进行毕业论文答辩(原则上答辩时间15分钟以上,其中学生报告时间不少于8分钟)。各系、教研室请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规范(修订)》(校教发[2019]369号)文件(附件1-1),认真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

   4.2 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实行综合评定,总评成绩采用百分制,由指导教师审阅成绩、毕业论文(设计)评阅成绩、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成绩三部分组成,比例分别为10%、20%、70%。总评成绩>90分及以上的毕业论文(设计)数量不超过答辩学生人数的20%,90分>总评成绩≥80分毕业论文(设计)数量不超过50%。

   4.3 第一次答辩成绩在70分以下的学生可申请参加第二次答辩。二次答辩具体安排以学院通知为准。

   4.4 学生确因特殊原因不能到校参加答辩,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可组织采用其它形式进行答辩。

5.  上报答辩成绩和推荐优秀论文、校百篇优秀论文:

   5.1 各小组6月11日-12日,提交《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信息及成绩汇总表》(见附表3-9)的纸质版及电子版,明确标注推荐的院级、校级优秀论文和拟推荐校百篇优秀论文。

   5.2 拟推荐为校级优秀论文(设计)的,其重复率检测结果“总文字复制比”≤20%,论文数比例不超过专业毕业学生人数的5%;拟推荐为院级优秀论文(设计)的,论文数比例不超过专业毕业学生人数的10%

   5.3 各系、教研室推荐参评校级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应从推荐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中推荐,应能体现专业办学方向和学科特色,优中选优,比例不超过专业毕业生人数的3%,重复率检测结果“总文字复制比”≤15%。推荐的校优百论文(设计)定稿后(6月15日前),需提交纸质版,每篇2本。

   5.4 教务处会对推荐的校级“百篇优秀毕业论文”再次进行检测,若“总文字复制比”超过15%将取消评选资格。6月21日前学校组织专家按农、理、工、其它(包含经、管、文、法、艺术)类分成四组进行评审,评出校级“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100篇。

6. 资料整理

6月11-17日整理并完成答辩相关表格:

   6.1 依据附件4,整理并完成每个学生的表格:立题审批表、任务书、开题报告、开题记录表、中期检查表、打分表(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委员)、打分汇总表、答辩记录表、题目变更申请表的填写,并上交论文电子版和纸质版1份(指导教师需要在论文封面页背面签字确认可以提交、附学生自己签字的“文本复制检测报告单”作为附件)。电子档以答辩小组为单位,发给教学办王老师;纸质文档整理完成后,按照附件4顺序装入学生本人档案袋,以答辩小组为单位收齐后,6月17日前交给教学办王老师入档。

   6.2 同时,以答辩小组为单位提交毕业论文(设计)总结报告(2000左右)一份。总结报告内容包括毕业论文(设计)基本情况统计,未能如期答辩学生及其原因,成绩分布及其原因,发表论文、申报专利情况等;结合专业特点、制定具体措施及执行效果;对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有显著效果的做法;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7. 6月22日-24日,组织教学督导进行论文检查。

四、 其他注意事项

1. 学生写作规范,请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参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规范(修订)》附件1-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写作规范(试用)》附件1-2)。

2. 答辩所需各类表单,由学生依据需求,参阅附件自行打印。

3.各系(教研室)毕业论文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学校本科论文要求进行审核,严格执行导师和评阅人评阅程序。

4. 学生中期检查合格、论文论文(设计)检测合格、且导师和评阅人都同意答辩后方可安排答辩。

五、联系人: 薛老师 王老师 87082750

                   (上班时间08:00-12:00 ,14:30-18:30)


园艺学院

2020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