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转基因科普,西农学子在行动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志琦   发布日期:2022-09-04     浏览次数:

     

“美国人不吃转基因食品”“转基因导致广西大学生不孕不育”“转基因导致老鼠减少,母猪流产”,近年来,由于科学素养的局限和信息交流的不畅,一些人对转基因技术产生认识上的误区,导致网络上争论不休,甚至“谈转色变”。那么如何引导形成正面、科学、理性认识转基因的社会氛围,加强对转基因知识的普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赴杨凌示范区转基因植物科普实践团利用暑假时间充分进入社区、商场、学校等场所进行转基因植物科普宣传。

提前谋划,打造素质过硬的宣传队伍

近年来,中央一号文件多次提及转基因技术,但我们也深知转基因技术被广泛认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一名农业院校的大学生,我们走在转基因技术的前排,对转基因技术有更全面的认知,因此利用自身优势加强大众对转基因的了解就成了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有了初步的打算之后,我们召集了有共同想法的同学利用暑假时间组建了这只转基因植物科普实践团。为了打造一支有说服力的队伍,我们召集了涉及本硕博三个学历层次的十名同学加入队伍,每个队伍成员都有转基因相关知识储备,提前参加由学校科研院组织的转基因知识培训,认真听取了由育种专家吉万全教授带来的科普讲座。随后队员进行广泛交流,一方面通过小组学习的形式加强队伍知识储备,另一方面确定了以入户调研、随机街访、科普讲座等为主要形式的活动内容,由于大部分队员暑期要留校进行科研,因此我们的社会实践最终敲定在学校所在地杨凌。

认真学习,夯实队伍自身理论基础

事实上,转基因技术被称为“人类史上应用最为迅速的重大技术之一”,是一项新技术、高产业,国际上转基因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医药、工业、农业、环保、能源等领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未来数十年内将对人类社会产生重大影响。而在农业领域,转基因技术的广泛应用能有效降低农业生产人工成本,减少农药使用量,减少灾害损失,在缓解资源约束、保护生态环境、改善和提高农产品质量和营养价值,推进绿色发展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转基因技术不断引发了农业生产方式的革命性变化,而且深刻改变了农产品贸易格局,已经成为促进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必然选择。打铁还需自身硬,前期学习也是我们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通过前期的认真学习不断是对自身的充电,也是对公众认知的负责。

深入群众,多种形式齐发力

确定了活动形式后,8月28日-9月2日期间,队员充分利用科研间隙进行科普宣传。在永安家园、法禧小区,队员和在广场纳凉的居民进行深入互动;在新时代广场、菜市场等人流量大的地方,队员向购物群众发放问卷调查和宣传手册;在陈小寨村,队员进行入户调研和宣讲;在开学迎新现场,队员通过发放带有学校和转基因标识的帆布包的形式呼吁家长增强对转基因的了解。队员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什么是转基因食品,转基因食品的优势,以及目前我国允许种植和进口的转基因作物,队员们还辟谣了部分转基因谣言,也就村民如何辨认市面上的转基因食品做出详细解答。唯一比较遗憾的是,由于疫情原因,原先和中学敲定的科普讲座被迫取消。在完成活动的主要内容后,队员们通过对问卷的分析和在宣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发现其实公众对转基因的认识还十分匮乏,这也就从侧面反映了我们这次科普宣传的必要性,而在宣传的道路上我们要走的路还很远。

497e7ded789346f58e14642fe129098c.jpg

习近平总书记说:“转基因是一项新技术,也是一个新产业,具有广阔发展前景,作为一个新生事物,社会对转基因技术有争议,有疑虑,这是正常的”。作为农业大学的学生,我们要首当其冲,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架好与大众沟通的桥梁,把转基因这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技术利用好的同时,也让大众对转基因有正确的认识,让转基因等现代农业生物育种技术能够更好地造福人民。



编辑:唐宁     终审:王国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