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感悟“梁家河” 体会“大学问”

来源:   作者:李琛悦   发布日期:2018-11-2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丰富研究生的思想见闻,做好青年的思想引领工作,凝聚青年共识,充分发挥红色精神在广大青年中的思想引领作用。11月20日园艺学院组织部分研究生代表及研究生干部集中学习《梁家河》,并进行了交流。

  会上由园艺学院辅导员翟腾蛟组织学生干部进行读书交流。研会干部李帅首先表示:在认真学习阅读了纪实文学《梁家河》后感触颇深。《梁家河》用细腻的笔触,质朴的语言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的知青岁月和梁家河的巨大变化,是一部启迪人,打动人的心灵教科书,对年轻人有很大的帮助和启示。当我们找不方向,或是疲倦的时候,就应该想想总书记曾经说过的“要看到人民群众的力量,要走到老百姓中间去,才能了解社会”,只有这样,才能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始终牵挂着人民群众,才能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为人民服务。作为一个陕北娃,我学习到应有投身基层工作,踏踏实实的干实事的精神。

  研会干部张杰谈到:书里提到在梁家河的7年中,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写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中可以看出,他树立了坚定的理想信念。22岁离开梁家河时,他已经有了坚定的人生目标,有了不变的信念:为人民要为人民做实事。我们这一代青年干部,生长在和谐稳定、衣食无忧的和平年代,何其幸运,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7级硕士研究生武仁敦谈到:通过认真阅读《梁家河》体会到锻造勤奋好学的进取之心。在梁家河的七年里,总书记常看砖头一样的书,吃饭时在看,上山放羊时,手中还不忘拿书阅读。总书记把读书作为工作、生活的组成部分,从书中汲取着精神、思想上的营养,逐渐积淀成为治国理政的大智慧。总书记为我们树立了爱读书、善读书的榜样,仰望这一精神高地,作为研究生要沉下心来学习,多读书多专研,通过学习涵养心性,增长本领,保持思想活力和与时俱进。

  最后大家就《梁家河》读书感悟展开交流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就像《梁家河》这本书封面写到,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而这本书也让我们深刻了解梁家河,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的艰苦岁月,体会了这里面蕴含的深刻思想与大学问。

  时代至新,初心依旧!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们青年干部表示愿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将个人奋斗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在实干担当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