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样板党支部】抗战记忆——重温历史转折

来源:   作者:张明磊   发布日期:2019-06-05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了解我党优良作风,培养大学生爱国主义情怀,6月1日,学院本科园艺第一党支部赴西安事变纪念馆张学良公馆和八路军西安办事处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色文化。

  活动中,党员通过观看馆内的文献资料、历史图片和珍贵文物等形式,结合讲解员生动的讲解,详细了解了纪念馆的辉煌历史,共同追忆革命先烈舍生忘死、共赴国难的艰苦奋斗历程,切身感受革命前辈始终不渝的理想信念和为中华民族解放奋斗一生的革命精神。

  宣传委员张明磊说道:本次西安张学良将军公馆和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的参观学习让我真正了解到了西安事变的历史和意义以及老一辈革命家为了中华民族统一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无上的勇气;在参观过程中,我看到张学良将军等非常多优秀前辈的生活居所非常简单朴素,他们在生活上都是非常简朴节约,然而对待自己的工作甚至是关于国家前途命运方面的事情却看的比谁都重要,他们物质朴素、灵魂高尚、甘于奉献、爱国爱党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园艺学院的学生党员学习与践行!同时,在新时代的中国,作为学生党员,我们也要不断提升自我的精神境界和专业能力以及奉献自我的品格,最终成为对社会有用的园艺青年!

  党员朱明说:“在学院党支部的组织下我们来到张学良公馆和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进行参观,在张学良公馆我们了解到了西安兵变,我也对张学良将军的大格局和宽阔眼界有了深深地敬意。在随后的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我也见识到了当年八路军们办公条件的艰难,了解到了他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此次活动也使我的党性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党员金星铭表示:这是我第三次重新审视这场兵谏,一次是历史纪录片,一次是烈士纪念馆,这一次是西安事变纪念馆,这次我并没有过多立体的感受,并不希冀从桌椅茶壶间窥视历史的全貌,只是平添了几分了解:张学良、杨虎城、蒋中正不是唯一主角。1936年“双十二”事变的消息登上各大报纸的头条,外国媒体蠢蠢欲动,文化名人闻一多对张杨横加指责,重庆汪精卫意欲空袭,这是场权力的游戏,各方势力犬牙交错,但只有中共领导人看得清、拿得起、放得下,这不是政治博弈,而是民族存亡,联蒋抗日才为出路。没有张杨兵谏,不会有联合契机,但没有周恩来斡旋,这场事变只会是一场灾难。

  党员王淑瑾谈道:耳边仿佛还是爷爷口中一直讲的国共合作抗日的故事,耳熟能详“西安事变”不仅是历史书上学过的文字,参观过西安历史纪念馆、听过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这段历史。在历史长河中,正义与光明在每个人心中永远都有一个衡量准则,我们会为了追求正义而做出努力而改变,张学良杨虎城在蒋介石坚定“攘外必先安内”的形势下还能正确认清局势,兵谏蒋介石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主张。在革命与社会发展的道路上,我们都在为了全民族的繁荣昌盛而做出努力,都在坚守着正义与使命,这不仅是历史的教诲,也是责任的传承!

  参与活动的党员一致认为,本次实践活动给自己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思想洗礼,深切感受到革命先辈们忠贞不渝的爱国情怀、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作为党员应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铭记党的奋斗历程,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革命精神,争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为党的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