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长路漫漫 在传统文化中寻找创新发展之路

——对古羌茶艺传承人牛义贵的访谈

来源:园艺学院赴绵阳市古羌茶艺调研队   作者:张怡楚   发布日期:2019-07-19     浏览次数:

     

  文化强则国强,为响应党中央提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赴绵阳市古羌茶艺调研队于7月17日抵达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就古羌茶艺的传承及发展问题对古羌茶艺继承人牛义贵先生进行访谈。

  羌民族是中国西部一个古老的民族,被称为“云朵上的民族”,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浓厚的文化底蕴,非物质文化遗产达到130多项,作为其中之一的古羌茶艺,不仅代表着羌族人民的智慧,更是一项宝贵的财富,但由于古羌茶艺传统制作过程的繁琐及其口味的不适应性,在现今快节奏生活中传承之路十分艰难。调研队的同学们发现了古羌茶面临的困难,为解决困难,在第一时间联系了牛义贵先生进行访谈。

 

 

  在7月17日中午13点,牛义贵先生百忙中抽出时间接待了调研队的同学们。一见面,牛义贵先生就向同学们展示了古羌茶艺盖碗茶的冲泡过程,一套过程行云流水,用最直接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了古羌茶艺冲泡技艺的魅力。之后,牛义贵先生向同学们讲述了古羌茶艺的选材、发展历史以及现代社会传承遇到的困难等。从牛先生的讲解中得知古羌茶艺是羌族罐罐茶的传统制作技艺。采取高山苔子茶,最古老的方式是用砍刀砍下苔子茶的枝条,在火堆中杀青后装入罐子中焖煮,再加入佐料,可以煮肉做汤。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不再喜欢用茶煨汤,而作为一项制作技艺,又不好进行普及宣传,“现在的人们工作都忙,也大多都在城市里,大多都没有条件,谁还能用传统的方式煮茶喝。”牛义贵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虽然古羌茶艺的制作过程繁琐并限制了它的发展过程,但古羌茶艺所选用的高山苔子茶营养丰富却是其发展的一个优势。苔子茶多为古茶树,大多数都有一百年以上的树龄,根系长,吸收的矿物质多,氨基酸含量多,所以苔子茶入口顺滑香甜。

 

 

  由于古羌茶艺的繁琐传统制作技艺限制了它的传承发展,所以牛义贵先生和其所在公司想以速食茶包这样创新的方式突破局限。将苔子茶做成速冲茶包,可在冲泡后加入蜂蜜、醪糟、五味粉等作料,既免去了消费者进行繁琐的制作技艺,又保留了古羌茶艺原有的传统形式。不过由于资金的问题,这个项目暂时还没有上市,长路漫漫,古羌茶艺的未来十分缥缈,但只要勇于创新,突破局限,古羌茶艺的发展一点会实现,终有一天可以以传统文化之光,点燃民族复兴。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