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而努力

来源:赴洛川苹果示范试验站调研队   作者:张程/文 陈欣宇 张程 刘佳伟 朱一聪/图   发布日期:2019-07-26     浏览次数: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西农学子情系三农,怀着同一颗服务三农、造福农民的热忱之心组建了三下乡“赴洛川苹果示范试验站调研队”,奔赴距离学校几百公里以外的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就当地农民苹果种植规模和成本、农药化肥使用情况以及先进施肥技术推广情况等进行了调研。

  沿街走访,队员们受到了村民们的热情招待,当得知是西农的学生在做苹果相关数据调研后,他们知无不言,耐心地回答了队员的每一个问题。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当地果农目前仍然处于一个看天吃饭的阶段,基层果农并没有真正地使用现代化农业的管理技术。

 

 

  “干旱?当然旱,人的饮水的正常供应都成问题,沟下面大片的果园,我们都已经弃了。”这句话几乎在队员们走访的每一家都会被提到。果树喜水且需水量较大,但黄土高原本就是一个雨水匮乏的地方,天不降水,农民也无计可施,加上洛川地区的果园大都是山区地,浇水全靠人工用车拉着水桶到果园中给每棵树浇上一些水,但对于果树的干旱情况而言,无异于杯水车薪,并没有什么实用性效果。对于当地果农而言,现代化的喷灌、滴灌都是新兴农场才会用到的东西,代价太大,根本没有人往这方面考虑。因此,基层果农果树丰收与否,全看当年气候如何,农业生产处于一种极大的被动状态。

 

 

  “农业保险?没听过。农业哪来的保险。”农业保险?有,不买,那都是骗人的,果子被大风都吹掉大半了,保险公司过来还说没有掉光,还有收成。保险公司不赔的。”农业保险是近些年才兴起的,因为新生,所以在各个方面都不完善。果农不相信农业保险,原因无非两点,一是果树一旦因灾害减产,保险公司拒绝承担相应责任,反而退返保金,并不按照原有的协议进行赔偿;二是关于受灾程度没有具体的划定,理赔工作开展时保险公司会钻这方面的空子,从而逃避责任。因而关于农业保险,国家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如何才能让农业保险真正的造福三农,成为农民的保护伞,这条路还很漫长,需要政府和相关公司进行长期的努力。

 

 

  “口说不如心到,耳闻不如目睹。”凤园村一行,使队员们深刻的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一句话,“农业的出路在于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在于科技进步。”靠天吃饭的果农们太过被动,太过传统,只有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我国农业生产才能在腾飞的路上展翅飞跃。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