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探求温室花卉市场的现状

来源:赴郑州温室调研队   作者:张帅/文 袁雅静 黄印/图   发布日期:2019-07-30     浏览次数:

     

  7月27日,为收集更加全面的信息、对温室花卉的市场收益有更详细的了解,园艺学院赴郑州温室调研队再次前往郑州市的双桥花卉基地开展了深入的市场调研,收获良多。

  根据之前的调研,队员们已经了解到双桥花卉市场采取个体分块经营的模式,客流量及销售量都很大。经过讨论,队员们分为三组进行深入调研,其中两组分别对人流量较大的A、B区进行对比调研,另一组则对客户进行调查。

 

队员采访客户

 

  通过对A、B两大区域的调研,队员们发现:A区多售卖各种观赏性强的花卉如红掌、白掌、乒乓菊等;而B区,则以销售多肉和花盆为主。A区的顾客明显要比B区的多很多,这也反映了当前市场中,顾客对观赏价值高的花卉更加青睐,而与花期、是否易成活等关系不大。且A区畅销的花卉基本都寓意美好,例如万年青,发财树等。因此温室公司在进行品种选择时应适当增加观赏性强且具有美好寓意的花卉的栽培。

 

队员与商家交流

 

  经过对多名客户的调查,队员们发现客户来源广泛,有河南省本地的,也有来自陕西、河北等外省的。并且购买花卉的用途繁多:有用于批发零售的;有用于城市规划设计的;有用于公司学校美化环境的;亦有个体购买种植的。足见花卉需求量大,温室花卉拥有较为广阔的前景。而通过对多家商家的详细调研,则可知道多数商家销售的花卉来源为上海、广州等地,多为温室栽培,受季节影响较小。但花卉市场的生意淡季旺季分明,一般十月份至来年五月份是旺季,春节期间为高峰期,可能与秋冬季自然花卉种类减少有关。因此温室公司应充分利用淡旺季,发挥自身优势,提高效益。

 

盆栽实拍

 

  经过两天的调研,园艺学院赴郑州温室调研队的市场调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有关温室的调研仍将继续,但看着欣欣向荣的温室花卉市场,队员们的疲劳似乎也一扫而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