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贴近普通群众 了解基层动态

来源:赴新疆吐鲁番鄯善县沙坎村调研队   作者:薛桐/文 罗文/图   发布日期:2019-08-22     浏览次数:

     

  近日,各大高校的三下乡活动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新疆吐鲁番鄯善县沙坎村调研小队也在完成自己的调研任务。为了更全方面地了解村里的情况,他们开始在沙坎村中走访普通村民。

  通过询问村民,小队成员了解到,村中大部分村民都是援疆人士的后代,百分之八十是江苏人,他们主要的农作物是哈密瓜和葡萄,因为国家的支持,他们在冬天也会用大棚种植一些反季蔬菜。随着科技的发展,村民们的种植灌溉技术也发生了转变,从刚开始的大水漫灌改成了滴灌,当然有一些小的葡萄地,因为面积空间限制,还是使用的大水漫灌。村民们表示,自从开始使用滴灌之后,用水成本显著降低,随着滴灌技术的不断完善,很多设备也渐渐机械化,这也大大节省了人力,让村民们的种植更加便捷。

  改革开放之后,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们可以购买品质更好的水果,村里近几年也修了柏油路,这让新疆因为运输不便而价格较高品质却更好的水果更容易销售,村里的村民这些年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他们的交通工具从一开始的自行车换成了电动三轮、摩托车,个别家中还有小轿车,他们也有自己的生活追求,翻修房子,扩大种植面积,使用高级的农药和化肥……

  当小队成员问到村民对现在的生活是否满意时,村民们普遍的回答都是“满意满意,比以前好多了!”他们对现在的生活状态和物质条件十分满意,村中傍晚村民们从田中归来,坐在院外一起聊天下棋打牌的情景也十分和谐。

  现在人民生活富裕,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民的心也越来越浮躁,但是村中的村民还是一样淳朴,知足,我想这就是村民生活快乐安逸的原因吧!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