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行红色之乡 传红色精神

来源:赴长沙红色调研队   作者:王增杰\文 陈彬睿\图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闷热的长沙抵挡不了赴长沙红色调研小队的热情。顶着长沙烈日,队伍一行人走在红色之旅的路上,开始了新一天的调研考察。

  队员们来到了湖南省博物馆,博物馆内不仅有价值连城的国宝,还有革命先烈的事迹,湖南省博物馆是湖南省最大的历史艺术类博物馆,并入选全国中小学生实践基地名单。我队主要调研区域为湖南省红色革命历史陈列,该区域主要陈列了从革命开始至今湖南省的革命过程以及改革开放之后的各种成果。参观游客主要以中国游客为主,也有很多外国友人前来参观。游客们主要以参观拍照为主,个别展区由于特殊原因禁止拍照,因此游客对博物馆的损害程度较低。

  参观完博物馆之后队伍来到了党重要的起源地——新民学会旧址。原本平平常常的一座农舍,因为1918年毛主席、蔡和森等人在此处开会,成立了新民学会。新民学会是“五四时期”以学生为主体的众多进步团体中成立最早的,并于1920年成立湖南共产主义小组,为中国革命史谱写了光辉的一页。抗战期间旧址毁于战火,遗址已于1972年按原貌复建。五四运动期间,该会高举反帝反封建旗帜,联合长沙各界反日爱国力量进行驱逐军阀张敬尧的斗争,为我国近代革命史谱写了光辉的一页。它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在思想上、干部上也作了重要准备。馆内主要展示是那段时间的一些老照片,整个景区较小。队伍进行考察的时候,景区新民学会旧址在2005年翻修之后,至今文物保存完好且故居重修后的周边环境未遭到破坏。

  从湖南新民学会的建立,到世界各地学会的联系,党的中坚力量就这样一步步壮大了起来。观览蔡和森先生的故居,脑海中想象着他们在这里激情澎湃讨论着的样子,想要跨越时代加入他们,一起为党,为祖国的未来,献出自己的微薄力量。

  今天行程的最后,我们回到了烈士公园,举行快闪活动。从《国家》到《我和我的祖国》,当我们的歌声响彻长沙这片红色的土地时,油然生出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我骄傲能作为祖国的一份子,弘扬红色精神,传承中华文化。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