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强化“三性”稳步开展2020届毕业生就业升学指导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9-0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园艺学院2020届毕业生对就业政策及考研形势的了解,园艺学院在详实梳理分析学生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实际重点在强化“三性”上下功夫,推动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目标。

  强化就业升学指导的系统性。学院通过调查问卷,把握学生就业升学意向,研判班级考研,就业情况,找准学生考研、就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以摸底统计情况为切入点,做好党员、学生干部、舍长的访谈工作,深入了解班级实际情况,甄别“逃避考研,想就业”,“逃避就业,想考研”以及规划不清,盲目选择的学生。依据问卷、访谈结果,全面掌握学生就业升学的思想动态,开展分类跟踪指导,帮助学生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目标及分步实施计划。

  提高就业升学指导的针对性。依据学生考研意向高校对学生进行分组建库,掌握学生考研情况第一手资料,重点了解学生考研面临的突出问题,做好相应记录与指导工作。邀请学院副院长胡晓辉教授,为学生做就业升学指导专题报告,分析近四年学院本科生就业升学情况、相关农业高校的近三年招录情况;预测本校的考研、保研政策;讲解考研的相关常识,如:专硕、学硕的区别,如何择校择专业等,建议毕业生理性定位,做好重要关口的抉择。邀请2019届优秀毕业生举行保研、考研、就业经验分享交流会,围绕考研择校、就业择业,考研复习、就业筹备,资源利用,时间规划,心态调整等方面做分享交流,明确学生的发展目标和努力方向。

  增强就业升学指导的灵活性。将毕业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优秀事迹通过新媒体、易班进行推送,引导学生积极学习,树立励志成才的坚定决心。梳理近三年学院毕业生升学就业情况,依据考研高校分类建立考研朋辈讨论组,建立就业指导群,邀请往届学生线上实时解疑答惑,分享经验。要求各学生班对班级学生就业、升学存在的问题、困惑及时总结,及时整改,并定时反馈班级学生的最新动态。

胡晓辉副院长为学生作就业指导报告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