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第十一届“金莺杯”辩论赛圆满结束

来源:园艺学院团委   作者:杨婧怡 陈俊全/文 席静/图   发布日期:2019-12-01     浏览次数:

     

为增强学生语言表达和思辨创新的能力,进一步丰富课余文化生活,11月30日晚,由园艺学院辩论队组织的第十一届“金莺杯”辩论赛决赛在8号教学楼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吕军利、唐树生出席并担任比赛评委。

辩论赛现场1.jpg

比赛现场

本次比赛的正反方分别为:设施1901班和园艺1901班。正反双方就“动机/效果是评判行为善恶的标准”开展的激烈辩论。

正方开篇立论“动机是评判行为善恶的标准”,提出了“以动机做标准能鼓励人们行善,而以效果作为评判标准则会使人们害怕行善”的观点,鼓励大家从根源出发,以“动机”作为尺度,去衡量人性善恶。反方破题立论“效果是评判行为善恶的标准”,认为以“效果”作为评判标准更简单,而简单的评判方式才更长久,并分别从“客观性”“确定性”和“有效性”进一步阐释己方观点。同时进行四辩质询一辩。随后,双方二辩进行了精彩的驳论和对辩,双方三辩盘问后进行了攻辩小结。随后而来的自由攻辩环节,将比赛气氛推向高潮,双方辩手落落大方,掷地有声,牢牢把握己方所持观点,针对对方观点漏洞,进行了激烈的言辞较量。双方一番较量,迸出思维的新火花。正方提出“伪善不是善,伪恶不是恶”的合理依据,而反方确立“合理的动机可能引起不合理的甚至错误的行为”观念,双方唇枪舌战,一番较量后仍相持不下。最后,正反方四辩总结陈词,比赛落下帷幕。

评委点评3.jpg

评委点评

最后,评委们投出自己的印象票和环节票。统票环节,评委犀利地点出本场辩论比赛过程中出现的“灰色地带”,鼓励辩手们踏实脚步,将辩论打到实处,打中要害,并对辩手们的团队默契提出更高要求。随后,评委们投出决胜票和本场最佳辩手票。最终决出,正方三辩杨泰国同学为本场比赛最佳辩手,反方以“11:4”的结果,获本场比赛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