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荟萃盆栽设计 敬献百年峥嵘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唐宁 郭婧涵/文 王梓骏/图   发布日期:2022-05-03     浏览次数:

     

筚路蓝缕百年路,高歌奋进新征程。正值建党百年与建团百年的交汇的历史阶段,为将爱国爱党精神与“五育并举”的发展育人模式进行有机结合、健全“以劳育美”的培养建设方针并促进党政素养与专业知识的高度融合,园艺学院于近日开展了“回顾百年团史-园艺盆栽”活动。

成果展示.jpg

根系千里,讴歌百年团史。活动伊始,组织者围绕专业文化特色以及党团精神文明挑选了适宜的植物及装饰材料,并分发给活动参与者。参与者围绕“觉醒年代”、“继往开来”、“青春向党”、“强国有我”四个主题培育植株、设计作品。最终通过线上投票的方式从中评选优秀作品并授予“种植能手”的称号。活动中,“一飞冲天”队采用具象写实的创作手法围绕着“觉醒年代”主题,重现了新中国成立时期军队保家卫国、人民衣食住行安定的情景;“风雅颂”队融合强国建设和农业经济发展元素,展现农民辛勤耕耘和穰穰满家的丰收情景;“604冲冲冲”组围绕“继往开来”主题,对标国家航空航天工程,展望了国家未来高速发展的趋势。活动结束后,植株作品将被摆放于园艺学院楼中,延续其绿化、美化环境的作用。

活动过程.jpg

五育并举,发展行远自迩。活动深刻传扬发展“五育并举”方针,落实开拓进取、积极发展的教育文化理念,为学生们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参与者们通过培养植株并对作品最终形态进行创造设计,深刻传承并发扬了“美育+劳育”精神;活动秉承学校的传统美德,助力美化环境,保持生态平衡,提高大家爱护花草树木的责任感,营造出“德育”的良好氛围;活动积极对标专业文化知识,学生们在培育设计过程中充分利用土壤学、植物生理学等理论知识,是文化教育的延续力量,健全了“智育”体系的传承和发展体系。

开拓进取,高举共青团大旗。本次活动的开展充分传扬党团精神、鼓励学生们以史为鉴、砥砺前行,获得了良好的反响。活动结束后,设施2002班韩蕊朵表示:“回首百年奋斗历史,是前辈血汗所筑成的堤岸;展望未来前程,是我们扛起发展重任的历史使命。正值建团百年之际,我们要认识到我们身上的责任,充分学习科学文化和知识,未来努力做社会发展进步的先驱推动力,为党团乃至国家的建设奠基。”


编辑:唐宁     终审:王国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