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机构设置

蔬菜科学系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4-10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蔬菜科学系(陕西省蔬菜研究所)是专门从事蔬菜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单位。现有职工38名,其中教授、研究员18名,副教授、副研究员12名;博士生导师(学术型)14名,硕士生导师(含学术型和专业型)10名。

蔬菜科学系(陕西省蔬菜研究所)设有蔬菜学博士点和硕士点。以本科教学为主,兼顾蔬菜科学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博士和硕士点设立六个研究方向,即蔬菜育种与生物技术、蔬菜生理生态、设施园艺、园艺植物种质资源遗传改良、园艺植物种质资源生物技术、园艺植物种质资源生理生态。蔬菜科学系(陕西省蔬菜研究所)下设蔬菜教研室、大白菜遗传育种室、甘蓝遗传育种室、西瓜和甜瓜遗传育种室、辣椒遗传育种室、南瓜和西葫芦遗传育种室、番茄遗传育种室、黄瓜遗传育种室、蔬菜设施栽培研究室。

近年来,蔬菜科学系(陕西省蔬菜研究所)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重大农业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农业新品种重大产业化项目、国家农业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和陕西省农业科技攻关、自然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共计50余项,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和教学成果奖励12项,其中《西农八号西瓜新品种选育和育种技术研究》和《秦白系列大白菜新品种选育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选育出国家审定、省级审定、国家登记蔬菜新品种30余个,其中获得国家新品种后补助奖8个。蔬菜科学系(陕西省蔬菜研究所)在大白菜、甘蓝、辣椒、番茄、黄瓜和西瓜等蔬菜新品种选育和育种技术研究方面处于国内领先位置,其中大白菜胞质雄性不育系的选育与利用研究居国际领先水平。

蔬菜科学系(陕西省蔬菜研究所)历史悠久,人才集聚,硕果累累,声誉省内外。在新世纪,全体教职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正在从事蔬菜植物遗传与育种及其分子改良、代谢生理与生态、蔬菜营养物质的积聚与提取及深度加工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在蔬菜上的应用等一系列科研和教学工作。这些工作在不久的将来会对蔬菜植物的进一步利用、蔬菜事业的发展和蔬菜科学研究人才的培养产生重要的影响。


系 主 任:战祥强教授

系副主任:逯明辉副教授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