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机构设置

茶学系简介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8-10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茶学系始建于2004年,现有科教人员13人,其中教授2人,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站长1名、陕西省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1人、岗位科学家3人。有外聘院士1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7人。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茶学学科为陕西省重点学科,拥有博、硕士学位授权点,经过15年学科建设与积淀,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一体化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茶学系绐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制约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和前沿问题,创新卓越茶学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学术和技术领军人才。目前在读硕士研究生26人,在读博士研究生5人。

茶学系在校内设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茶叶研究所,在校外建有国家茶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乡茶叶试验示范站、泾阳茯茶研发中心和4个校企教学实践基地。以上条件为茶学等专业的实验教学和实习实践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茶学系根据我校“产学研”结合的办学理念,以服务于农业为指导思想,以解决茶农生产中关键问题为己任,以促进陕西及西北地区茶业发展为目标。主要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茶叶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茶叶加工与品质调控、茶树生理生态、茶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

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茶产业技术体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大科技创新、省农业专项、省自然科学基金、攻关项目等科研项目,年到位科研经费300余万元。组建以来,培育国家级茶树良种1个,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著作9部。

系 主 任:余有本副教授

系副主任:周天山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