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果树逆境生物学团队在《Plant Physiology》发表高水平论文

来源:   作者:张婷   发布日期:2020-07-31     浏览次数:

     

近日,园艺学院果树逆境生物学团队在双一流B刊《Plant Physiology》在线发表题为“Biosynthesis of the Dihydrochalcone Sweetener Trilobatin Requires Phloretin Glycosyltransferase 2”的研究论文。论文署名第一单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王娱乐与新西兰皇家植物与食品研究院Yar-Khing Yauk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李鹏民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三叶苷属于类黄酮化合物,是一种天然的甜味剂,且具有抗氧化、降血糖等生物活性,具有较高的商业开发前景。三叶苷与其同分异构体根皮苷是苹果属植物中含量最高的类黄酮化合物,含量占叶片干重的20%-30%。该研究利用基因定位、蛋白纯化结合质谱分析及转录组等手段,挖掘出苹果属调控三叶苷合成的糖基转移酶基因PGT2,并通过遗传转化和种质资源验证了相关基因的生物学功能。该基因目前已经在新西兰由中新双方合作申请发明专利。PGT2基因的鉴定不仅进一步丰富了植物类黄酮代谢路径相关基因信息,还为未来工业化生产三叶苷及选育苹果三叶苷特色新种质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该研究由园艺学院与新西兰皇家植物与食品研究院合作完成。研究受到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2018YFD1000200)和新西兰皇家植物与食品研究院课题资助。

原文链接:http://www.plantphysiol.org/content/early/2020/07/30/pp.20.00807


编辑:张婷     终审:徐凌飞